2013年10月18日 星期五

【討論】三廠是如何排擠Wii U的

http://forum.gamer.com.tw/C.php?bsn=60001&snA=29262&tnum=1

任天堂最新的電視遊樂器目前已經發售約一年的時間了,它過高的價格使市場產生觀望,沒有產生足夠的新遊戲,且無法引起持懷疑態度的消費者對於平板遙控器的興趣。這些因素使得銷售疲弱,且讓三廠,特別是那些大牌的(像是EA、UBI)逐漸收回對WU的支持,減少或甚至完全取消。WU的消費者太少,沒有足夠的裝機數來支持其發展,這對第三方而言是一個完美的藉口來避免去碰這台主機。但實際上,他們已經犯了幾個錯誤,讓WU的擁有者缺乏興趣。他們有意無意的的忽略了WU的實際情況,這有一部份是他們自己造成的。
 
精神錯亂的定義是什麼?極地戰壕3的Vaas Montenegro 說了,精神錯亂就是一遍又一遍的重複做同樣的事,但是卻又期望能有不一樣的結果。也就是說,三廠給了WU很多的新遊戲做試驗,這本身沒有什麼問題,這是一個檢測自家遊戲在新主機上反應的簡單方法。然而當銷售出來以後,他們卻判斷了一個充滿缺陷的評估結果。
 
WU就像許多的產品一樣,第一批的購買者基本上並不在乎高價跟遊戲,這代表他們之中有非常高的比例原本就已經擁有了PS3或360。在這種情況下,消費者必須決定購買哪一個平台的遊戲對他們而言是最好的,是舊主機或是WU。當舊主機的遊戲比較早發售時(像CODBO2),很多消費者決定不浪費時間等待WU版本,這嚴重損害了遊戲在該平台上的銷售額。
 
還有一個很突出的例子我要特別挑出,就是EA的質量效應3。當然,這個偉大系列的新作能出在WU上是一件了不起的事。但質量效應仍然是一個系列作,根植於系列玩家上,但在WU沒有出1、2代而PS360有的情況下,卻要3代對新平台上的銷量負責?此外,質量效應三部曲合輯此時正在PS360跟PC上發售,消費者腦殘了才會去買一個新平台上的單一3代。這導致了質量效應3在WU上的驚人低銷量(世界約7萬)。這一切表明了,你不能未考慮到這些因素,簡單的做一個遊戲到新主機上就期望會賣得很好,這些EA似乎並沒做到。
 
任天堂陷入了一個進退維谷的困境是有道理的,如果廠商不願意在繼續對新主機做出重大投資的話,這樣一來,就算你沒有對任粉或WU粉做出威脅,但他們實際上已經感受到威脅了。
EA品牌總裁Frank Gibeau在六月曾經說過
"我們已經為WU做出4款遊戲,Madden、FIFA、極速快感和質量效應,特別是極速快感,我們特別花了60天的額外功夫在上面,但就是不賣,這是因為主機數還不夠。
任天堂是一個前所未有的合作夥伴,我們絕不會斷絕與他們的關係,但是目前我們專注於PS4跟XB1上。我們仍然會持續關注WU,如果消費者將來證明它仍然是一個有潛力的平台,我們還是會回來的。"
 
看看,EA把這四款遊戲的銷售不佳歸咎於主機的普及量太低,但另一方面你卻又說你們把重心放在目前銷售量為0的兩台主機上?真荒謬。EA顯然是準備搭上S跟M兩台列車的,但是在給你那"前所未有的合作夥伴"做了一些虛假的努力後就迅速抽手,訊息就很清楚了:去買更多的WU或是我們根本不鳥你們這群用戶。EA敢對Sony跟MS來這一套嗎?我想都不用想。
 
有時候,廠商的壓力來自於WU本身的用戶上。九月,有名的任天堂內幕Emily Rogers在推特上說了一些不詳的東西:"3件事。3DS在十月不會有韌體更新。WU的韌體更新會比你想像中更快。你們需要去買更多的UBI遊戲。"她在另一條推特再次重複了第三點。"第三點是超級認真嚴肅的,基於我聽說的,如果你們還想要UBI繼續支持WU,那就趕快去買他們的產品。"
 
這個消息,既含蓄又間接,但是無比明確。你最好趕快去買我們在這個平台上已經有的東西,不然你就永遠不會看到新東西。但這種威脅算什麼?如果你的東西賣得不好,代表你自己的努力不夠來吸引客人來買,不會突然爆發什麼UBI遊戲購買潮只因為你們暗示將來不會在WU上做遊戲。消費者有權力選擇如何使用他們的金錢,如果廠商像屎一樣的對待他們,他們也不會去買你家的東西。取消了縱橫諜海黑名單的線上模式和取消獨佔+大幅延遲雷曼超人傳奇並不會鼓勵消費者去符合你的需求。
 
最後,任天堂依舊必須去想辦法提振WU的情況,我認為他們應該可以辦到。但是當大型三廠看不起WU和不斷的落井下石時,他們應該自己照照鏡子。他們對WU的失望他們自己必須要負責。
 
 
翻譯出自本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