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7日 星期一

2DS,任天堂的救命稻草還是催命繩索?

http://sfwcd.blog.hexun.com.tw/88902330_d.html

2DS,任天堂的救命稻草還是催命繩索? [原創 2013-9-29 13:24:02]   

我頂 字號:  
提起任天堂,人們的第一反應就是它是一個遊戲帝國。的確,FCGBANDSNDSI3DSWii U……這些遊戲主機,超級馬裏奧系列、口袋妖怪系列、塞爾達傳說系列、銀河戰士系列、動物之森系列……一個個經典的遊戲伴隨了很多人的童年,甚至直到現在。沒有人會否定任天堂在遊戲創意方面的天賦,但近幾年一直不給力的在遊戲主機方面的不給力讓任天堂再也無法保持原來的淡定。
近日,任天堂發布了新一代掌機2DS。作為3DS的簡化版,2DS身上蘊含著多重寓意。一向高高在上的任天堂,一向總以遊戲性標榜自己卻總忽略畫質的任天堂,為何會推出2DS2DS的推出能否挽大廈於將傾?它究竟是任天堂的救命稻草還是催命繩索?
2DS,畸形形勢下的產物
任天堂在近幾年活的很累,以往的風光無限全都成為過往雲煙。在移動平臺遊戲、微軟、索尼等的圍攻之下,日子越發艱難。這是因為任天堂一向以遊戲的可玩性、創新性為中心,總以為遊戲好玩就可以彌補硬件上的缺失。的確,任天堂的遊戲依然還是那麽給力,但在硬件配置上一屆落後於時代好幾個檔次。
在家用機方面,微軟已經發布全新次時代主機XBOX ONE,索尼也發布全新次時代主機PS 4,然而任天堂卻依然在用Wii U打天下。就像原來用WiiXBOX 360PS 3對抗一樣,沒有一點進步。配置相比其他兩款主機極其低下,畫質也頗不清晰,更是缺少諸多功能。在家用機逐漸將要成為客廳中心,包攬全部娛樂活動的現在,任天堂卻墨守成規,沒有絲毫進步。因此,很多鐵桿粉絲也都紛紛拋棄任天堂,轉投微軟和索尼的懷抱。
在掌機方面,雖然當初NDS系列占據了掌機的大半江山,將索尼PSP打的毫無還手之力。即使索尼全新推出的PSV也不能衝擊其霸主地位,但現在NDS系列的對手已經不再是索尼的掌機,而是智能手機、平板等移動終端。這些呈爆發式增長的移動終端加上可玩性極高的遊戲,是任天堂掌機最強有力的對抗者。因此,擁有褒貶不一的3DS也得靠大幅降價來重新引起人們的關註——即使這樣,也流失了一大群用戶。
就是在家用機、3DS都不給力的情況下,任天堂為進一步讓用戶回流,發布了價格更低的入門掌機——2DS。但在任天堂迫切的心情下,在這樣畸形形勢下,2DS自然不可能是一款劃時代之作。
救命?催命?2DS的真正宿命
此次任天堂匆忙上馬的2DS看起來十分怪異。移除了裸眼3D功能,雙揚聲器也被縮減至一個……當然這些都不是重點,重點是2DS竟然取消了經典的折疊式設計,轉而采用直板式設計,甚至厚度都有比一般的平板產品還要厚!這讓2DS看起來不倫不類,還不方便攜帶。在所有的移動端產品都在追求便攜的現在,2DS絕對算得上是反潮流的產品。雖然售價比3DS便宜了40美元左右,但也不能抵消它設計上的弊端。
原本任天堂寄希望於2DS的低價格能夠引起用戶的關註,但由於2DS的外形過於奇怪與醜陋,導致24小時內收到超過300萬的網友惡評,為此任天堂甚至不得不關閉2DS宣傳片的評論與評分功能。似乎這樣看來,2DS的悲劇命運已經註定。
2DS絕不是能夠挽救任天堂於水火之中的劃時代產品,它是任天堂在重壓之下不得不做出的一種改變。但這改變能起到的作用卻是微乎其微,甚至會起到相反的作用,讓業界和用戶再一次覺得任天堂已經黔驢技窮,已經不適應時代的發展潮流。
任天堂想憑借2DS救命,但也許2DS只會成為一個催命鬼,加速任天堂的下滑。2DS註定只是一個過客,在真正上市以後,慘淡的銷量也許會讓自大的任天堂再一次失望——雖然失望已經是現在任天堂的主旋律。
想要真正復興,任天堂不能發布低端入門產品,而是在產品陣營上,發布真正能夠與時代接軌的硬件產品。在家用機層面,開發能夠與XBOX ONEPS 4從硬件、功能上對抗的產品;在掌機方面,開發能夠與移動終端媲美的產品……如果任天堂還繼續沈溺於以往的輝煌,繼續沈溺於單純的遊戲性上,那就會被喜新厭舊的用戶遺棄在風中。(科幻星系/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