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7日 星期一

金融雲端:任天堂折返人間

http://forum.gamer.com.tw/C.php?bsn=60001&snA=29091&tnum=16

金融雲端:任天堂折返人間

■任天堂昨承認經典遊戲機「Wii」在日本停產,女星林志玲曾為其代言。 互聯網

你或許不認識任天堂社長岩田聰,但或許也聽過岩田聰在投資大會上打人一事。網上熱傳岩田聰今年中與股東會面,席間有股東質問岩田聰為何不開發iPhone遊戲,更稱他女兒嫌棄任天堂的遊戲機,寧願玩iPhone,逼得氣急敗壞的岩田聰,落台揮拳打股東。
以上實際是惡搞新聞,但有網站當是真實新聞報道,就算知道是惡搞新聞,網民也樂此不疲轉載,戲謔任天堂死牛一面頸。任天堂昨天向外界承認,經典的遊戲機「Wii」在日本停產之際,回顧這則惡搞新聞,饒有意思。
任天堂是百年老店,經歷過多次跌宕起伏。「Wii」一度是任天堂翻身之作,2006年推出至今賣出超過1億部,今次「Wii」在日本停售,機迷或許覺得是一個時代的結束,對任天堂來說,卻是情非得已的決定。

智能手機大熱 拖低銷量
其實,Wii的新機型Wii U早在去年11月開賣,可惜銷量未如理想,今年第二季銷量有16萬部,反而舊版Wii賣出21萬部,連任天堂管理層也承認,大部份玩家不察覺Wii U是公司新機,導致新機滯銷。
任天堂早前已率先把Wii U削價,今次再停售Wii,相信希望在日本國內推動更多人玩Wii U,但任天堂又怕全面停售Wii會影響海外銷售,於是國外繼續銷售價錢較低的舊款Wii。
任天堂的手提遊戲機亦同樣面臨滯銷。任天堂早前預計,於今年財政年度,王牌手提遊戲機3DS的銷售量能夠增長至1,800萬部,即是平均每季能賣450萬部,但今年第二季,任天堂只能賣出140萬部,僅能達目標銷量額的三成。總計整個第二季度,任天堂只是賣出180萬部機,遠差過去年同期的310萬部。
任天堂銷量極速下跌,反映公司面對智能手機的挑戰,束手無策。市場研究機構NPD今年發佈問卷調查,指目前有64%的12至17歲受訪者,有使用智能手機或平板電腦打機的習慣,比2009年上升了七倍,相關的每周打機時數,亦由一年前的五小時上升至七小時。

拒開發iOS遊戲 步向夕陽
至於有玩電腦、傳統遊戲機包括手提遊戲機的兒童雖然達67%,但趨勢卻持續下跌。怕且智能手機的玩家在不久的將來,就會超越傳統遊戲機。
不過,任天堂始終不願放棄一站式硬件、軟件發開發商的角色。八十年代,任天堂推出家用遊戲機紅白機,為電子遊戲業務奠下基礎,其後憑「Super Mario」盛極一時。時至今天,「Super Mario」仍是任天堂各款遊戲機當中,歷久不衰的遊戲。當PS3、Xbox等受惠於第三方遊戲開發商,開創成本以億元計的天價遊戲《GTA V》,谷起銷售,任天堂仍然靠「Super Mario」食老本,第三方開發的遊戲乏善可陳。
岩田聰不止一次表示,智能手機普及導致遊戲機銷售大減,是錯誤的想法。兩年前,他接受《日經新聞》專訪更斷言,「一定不會」開發蘋果iOS平台的遊戲,揚言任天堂的優勢,是公司自行開發硬件,若果任天堂開發iOS遊戲,就不再是任天堂。但今天看來,任天堂依靠軟件、硬件一條龍公式營運,越來越兩頭唔到岸。
任天堂成立超過100年,橫跨三個世紀,原本只是生產紙牌的公司,六十年代,前任社長山內溥發現紙牌業務步入夕陽,不轉型只會是絕路一條,試做文具、甚至經營的士、酒店、吸塵機生意均失敗告終,後來憑幾款經典玩具包括「機械手臂」死過番生,輾轉創立家用遊戲機,走向世界。
任天堂多年屹立不倒,在於不自我局限。擺在任天堂面對的難關,不比六十年代的容易。不放下身段,恐怕這個百年不倒的日本創意神話,也會走到終點。

來源香港蘋果日報
http://hk.apple.nextmedia.com/financeestate/art/20131003/184477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