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1日 星期二

命運不濟分析稱任天堂WiiU或該改名以求翻身

http://games.sina.com.cn/t/n/2013-12-26/1541754131.shtml

命運不濟分析稱任天堂WiiU或該改名以求翻身

  據國外媒體報導,任天堂公司推出的最新一代遊戲機WiiU在其上市的第一年便遭遇銷售滑鐵盧。WiiU的硬件產品在全球主要市場的銷售業績都十分慘淡,而多家較大規模的任天堂特許經銷商所給出的銷售成績單也是慘不忍睹。有分析人士指出,索尼公司的PS4和微軟公司的Xbox One一上市就大受歡迎從另一個角度也反映出消費者對於WiiU的失望。
  令任天堂公司更加難堪的是,即使在降價和同遊戲軟件捆綁銷售的情況下,WiiU的銷售情況仍然沒有太大起色,反映出WiiU自身從根本上缺乏能夠足以吸引消費者的亮點。筆者不禁生出這樣的疑問——任天堂公司是否會給WiiU改頭換面進行重新命名以拓展市場並且減小虧損呢?
  市場調查機構NPD集團對今年11月份WiiU在北美市場的銷售情況進行了跟踪,結果顯示當月WiiU在北美的銷量約為22萬台,同期Xbox One在北美的銷量高達91萬台,儘管目前PS4在北美地區的銷售數字還未能統計出爐,但其在業內已經被認定為11月全球銷量最高的遊戲機產品。
  筆者認為現在WiiU的命運越來越像日本世嘉公司當年命運多舛的Dreamcast遊戲機,當年Dreamcast上市之後第二個11月份的北美地區單月銷量僅為19.2萬台。
  如今眾所周知的一點是,任天堂公司需要盡快採取大規模的有效手段以保住自身在全球遊戲機市場的地位。任天堂公司獲得營收的兩大法寶正是遊戲手柄和遊戲掌機,而眼下降價促銷和釋放更多特許經銷權已經不足以挽回任天堂在市場上的頹勢。任天堂公司現在需要清楚的認識一點,那就是任天堂過往在市場上的大哥級地位已經不復存在,公司現在亟須對WiiU的遊戲手柄GamePad進行更深層次的開發和拓展。
  任天堂公司曾經宣稱WiiU的GamePad能夠使得不同的遊戲玩家獲得截然不同的遊戲體驗,而事實證明這種從誕生就備受質疑的設計已經被消費者所拋棄。絕大多數在WiiU上所運行的遊戲都不需要用到GamePad,甚至在玩某些遊戲的時候GamePad反而會妨礙玩家對於遊戲的操控。市場已經對WiiU的GamePad持否定態度,而任天堂也是時候對於拋開GamePad繼續前進了。
  索尼公司推出了名為VITA的遊戲手柄來輔助玩家使用PS4,微軟公司的Xbox One也推出了SmartGlass的應用程序,上述兩款產品都能夠實現遊戲機同其他顯示產品(比如電視、電腦等)進行同屏顯示,值得一提的是索尼和微軟兩家企業都表示上述功能對於遊戲機來說都是輔助性而並非核心功能。對於任天堂來說,其自身最大的優勢便是穩定的顯示性能以及高質量的遊戲軟件,而GamePad的出現卻使得這些優勢無法發揮出來。
  筆者認為,如果任天堂能夠對於GamePad進行深度開發並對硬件進行升級改造,再對現有的WiiU產品進行重新命名比如Wii2,其對於WiiU甚至是任天堂來說可能是一次翻身的機會。此前任天堂公司已經表示其將花費一年半左右的時間對硬件進行升級研發,那麼Wii2也許就會在2014年年底的假期消費季同消費者見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