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0日 星期二

黑暗錢包:比特幣的激進模式

http://tech.qq.com/a/20130926/001954.htm

黑暗錢包:比特幣的激進模式

騰訊科技微博 ]長歌 2013年09月26日07:14
    導讀 ]在比特幣的世界裡,銀行已經不再是人與錢的中介,銀行賬號被在線“錢包”取代。
    黑暗錢包:比特幣的激進模式

    黑暗錢包:比特幣的激進模式(騰訊科技配圖)
    騰訊科技長歌9月26日編譯
    比特幣今年成了明星,不僅幣值飆升,還廣受全球各大媒體的追捧。有人認為它可以創造新的經濟秩序,有人從中看到了商機。但還有一些人,似乎懷著更加激進的想法,希望藉此徹底擺脫政府的控制。《紐約客》雜誌就為我們講述了這樣一個故事。
    25歲的科迪·威爾森(CodyWilson)原來是德克薩斯大學奧斯汀分校法學院的學生,但他還有一個更響亮名頭,那就是“解放者”(Liberator)的發明人——這是一種幾乎完全用3D打印機製作的塑料槍。他還把那支槍的設計圖上傳到網上,分享給別人。
    威爾森信奉自由主義,他設計“解放者”就是為了表明一種主張:信息應當自由流通。但並不是所有人都認同他的看法,今年5月,當威爾森成功試射了那支槍,並把設計圖發到網上後,美國國務院便要求他創辦的DefenseDistributed網站刪除那些文件。
    威爾森照辦了,但在那之前,文件已經被下載了20萬次。這件事也引發了一場討論:互聯網究竟是否應該對信息的自由流通施加限制,政府又是否應當發揮強製作用。
    雅各布·希爾弗曼(JacobSilverman)今年5月在一篇報導威爾森和“解放者”的文章中寫道:“威爾森生活在一個烏托邦裡。在那裡,違禁只是一個抽象的概念。因為要順利執法,就必須限制思想和設計的流通,而不僅僅是商品。”
    威爾森的家鄉位於阿肯薩斯州的卡伯特(Cabot),地處小岩城(LittleRock)市郊。他說,美國國務院的命令讓他義無反顧地從法學院退學,全心投入到革命活動中去。事實上,他已經開始規劃自己的下一步行動。當眾籌網站Indiegogo去年8月以違反服務條款為由封殺DefenseDistributed的籌款活動時——Indiegogo稱,該項目與販賣軍火有關;但威爾森卻認為,這只是為了創造信息——威爾森便開始通過比特幣融資。這是一種經過加密,且難以追踪的代碼,但卻可以像貨幣一樣使用,甚至無需借助銀行或PayPal賬號就能交易。
    威爾森說,他最終為“解放者”籌集到200個比特幣。根據目前的匯率換算,相當於2.7萬美元。他的項目吸引了25歲的布里特阿米爾·塔吉(AmirTaaki)的關注。塔吉給威爾森發了一封郵件,讓他在2012年的倫敦比特幣大會上發表演講。他欣然接受了。
    威爾森和塔吉2013年1月首次見面。彼時,塔吉邀請威爾森參觀了位於斯洛文尼亞首都伯拉第斯拉瓦的黑客工作室,還在倫敦會見了一批無政府主義者。今年7月,他們在柏林再次相見。這一次,他們二人討論了一個計劃,想要利用這種不受監管、不用納稅、幾乎無法追踪的貨幣,阻止政府監督民眾的行為。這與“解放者”的理念不謀而合。
    在比特幣的世界裡,銀行已經不再是人與錢的中介,銀行賬號被在線“錢包”取代。人們可以使用這種錢包以虛擬的方式存儲和匯出比特幣。
    威爾森和塔吉的項目名稱暫定為“黑暗錢包”(DarkWallet)。這是一種很簡單的錢包,為的是方便不精通技術的人使用。他們希望能加快這種虛擬幣在全球的普及速度。這種錢包採用開源模式,而且可以免費使用。最終,威爾森和塔吉希望開發出一整套與比特幣相關的穩定工具。
    對威爾森來說,這個項目的目標與“解放者”非常相似:利用科技消除政府對人們生活的干預,讓志趣相投的人能夠不受約束地交流。
    事實上,之前已經有很多比特幣錢包,只是下載和使用起來比較困難。而威爾森和塔吉卻表示,他們設計的“黑暗錢包”是一種插件,可以直接安裝到用戶的Chrome或火狐瀏覽器上,而且兼容Windows、Mac和Linux系統。為了確保每個比特幣的唯一性,避免同一個比特幣同時在兩個地方使用,通常都要部署能耗較高的流程。而黑暗錢包則將這個流程分配到不同的服務器來執行。
    威爾森仍然住在奧斯汀,塔吉則在巴塞羅那附近一個名叫Calafou的無政府主義聚集地居住,他們之間的合作是遠程展開的。塔吉和《比特幣雜誌》(BitcoinMagazine)聯合創始人維塔里克·布特林(VitalikButerin)都是Calafou一個名叫unSystem的組織的成員,而黑暗錢包的創意正是出自這個組織。他們正在與世界各地的開發者展開合作。威爾森負責管理黑暗錢包的開發團隊,確保他們能夠按時完成目標。除此之外,威爾森還製作了視頻和其他材料,希望通過眾籌項目來籌集資金。
    塔吉表示,黑暗錢包應該會在2014年1月或2月正式完工,但他不肯做出任何承諾。“等到一切就緒,我們就會發布。”他說。即將開展的眾籌項目細節也尚未敲定,但塔吉和威爾森預計將在10月啟動。
    比特幣誕生於2008年,它的創始人自稱叫岩田聰,他推出了一套比特幣賴以發展的基礎協議。不過,岩田聰究竟是一個人還是一個組織,至今沒有定論。岩田聰之前在網上發表的言論已經徹底消失。但那些內容卻表明,與威爾森一樣,這位比特幣的創造者對經濟制度極度不信任,因此希望通過這樣一種貨幣來顛覆當前的體系。
    比特幣的製造過程俗稱“挖礦”,具體方法是通過性能強大的電腦來解決複雜的數學問題,然後獲得一串加密代碼,也就是比特幣。全世界現存的比特幣為1170萬個,價值約16億美元,但幣值波動十分劇烈。根據岩田聰設定的規則,比特幣的新增流通量將每年縮減一半,直到2140年。到那時,比特幣將達到2100萬個的峰值,再也不會產生新幣。
    由於沒有人能夠通過人工干預的方式增加比特幣的發行量,而且存儲和使用的過程中也無需銀行的參與,所以幣值完全由市場需求決定。正是這一點,深深吸引了威爾森。
    但哪裡有貨幣,哪裡就有資本主義。最近幾個月,比特幣吸引了創業者的注意,他們很多都得到了風險投資公司的資助,希望成立各種與比特幣相關的創業公司。他們的業務五花八門,有的可以幫助人們交易比特幣,有的能存儲比特幣,甚至在網上商店或實體餐館花掉這種虛擬貨幣。
    看好比特幣的主流創業者已經創辦了一個名為比特幣基金會的非盈利組織。在今年4月的一篇文章中,瑪利亞·布斯迪羅斯(MariaBustillos)將該基金會的高管們描述為“一群理性而冷靜的成人管理員”,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在很多人的印像中,比特幣用戶是一群“不守規矩的激進孩童”。該基金會的成員們今年8月與美國多家聯邦機構展開了會面,包括美聯儲、FBI和特勤局。表面看來,當時的會議是出於教育目的,為的是讓他們闡述比特幣的工作模式,但很多觀察人士卻認為,這是在為監管比特幣鋪路。
    比特幣基金會本月迎來了成立一年的慶典。他們經常自稱為宣傳隊,目的是為比特幣社區提供商業、技術、政府關係以及公共事務服務。比特幣基金會執行理事喬·馬通尼斯(JonMatonis)表示,他們的一大目標是向人們宣傳比特幣的運作方式。(他寫道:“比特幣基金會並不像某些人認為的那樣是一個監管機構,而是一個教育機構。”他支持從法律和監管的角度來開展比特幣教育,而且認為“代表比特幣遊說未必意味著反對市場”。)
    但意料之中的是,威爾森認為,與政府合作是對比特幣基本理念的背叛。“比特幣的公眾形像已經變成了反革命。他們在散播它,污染它。”他所指的不只是比特幣基金會,還包括紐約和矽谷的風險投資家和創業者。他認為,這些人越來越把比特幣當做一種創富方式,而沒有把握它的革命目標。(馬通尼斯則表示,他明白威爾森的擔憂。“我不認為我是在親近資本主義。”他說。)
    威爾森認為,比特幣仍然應當支撐一套獨立的經濟系統,阻止政府收稅和控制貨幣​​價值,而不應把它歸入主流經濟。
    “之​​所以存在這種現狀,是因為我們都選擇通過某家機構來完成經濟活動或商業行為。”他說,“但當我們足夠強大時,便可以通過其他方式和技術來展開商業活動,並引導生產力。那時,這種狀況自然會消失。”
    換句話說,他認為:一旦政府消失,社會必將受益。這種觀點自然不會得到所有人的認同。威爾森曾經試圖用“解放者”來說明政府不應監督信息的流通,他現在則希望用比特幣在政府的視野之外創造一套經濟秩序。
    但批評威爾森的人認為,按照邏輯來看,他的理念也會導致道路、圖書館、消防隊、警察等公共服務落入私營領域——而這些私營企業的利益恐怕難以與普通大眾的利益協調一致。
    威爾森很清楚他的立場會遭到反對。而作為一個自稱是“隱秘的無政府主義者”的人,他或許不應該如此擔心比特幣的未來將由誰來決定。倘若美國政府試圖監管這種貨幣——這似乎有可能——威爾森就將再次站到政府的直接對立面上。
    威爾森和西裝革履的比特幣基金會成員有著相同的願景,他們都希望把這種虛擬貨幣介紹給更多的人使用。該基金會對傳統勢力表現得非常友好,而且願意傾聽風險投資家和政府監管者等“保守派”的觀點。但威爾森,這個剛剛在沙漠裡試射違法槍支的年輕人,卻不只是在尋找一種新的貨幣。他還在尋找一種新的方式,幫助他自己和其他人擺脫政府的監督。
    [責任編輯:alonliu]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