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2日 星期四

回歸本行,還是預留伏筆?遊戲大廠任天堂開賣麻將

http://www.bnext.com.tw/article/view/id/30371

回歸本行,還是預留伏筆?遊戲大廠任天堂開賣麻將

數位時代網站|撰文者:顏理謙編譯發表日期:2013-12-10
兩個月前,家用遊戲機大廠任天堂宣布暢銷遊戲機Wii將停產的消息,想必讓不少玩家為之感嘆,同時也讓人期待任天堂會端出什麼新菜色,來吸引現在的消費者。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這次任天堂開賣的新產品不是新一代遊戲機,而是男女老少都熟悉的傳統桌上遊戲──麻將。
當年任天堂雖是以紅白機躍升為全球遊戲機製造商,不過最初的業務卻是遊戲紙牌製造和販售。1964年,任天堂開始以「役滿」為品牌名販售麻將,但1976年後就未再推出新產品。因此這次開賣麻將,也是以遊戲紙牌起家的任天堂相隔37年後重操舊業。
根據日本媒體報導,任天堂從11月底開始販售的麻將「役滿  鳳凰」是以特殊的樹脂材質製作,丟棄後也不會對環境造成影響。麻將牌中的「一筒」,採用任天堂原創的烏龜圖案,附在麻將組中的籌碼也印有「Nintendo」字樣,整副售價日幣18900元(約台幣5600元)。雖然這個價格在麻將產品中並不特別突出,但若是和任天堂自家的掌上型遊戲機「Nintendo 3DS」相比,還貴了將近台幣1000元。
 
在年底的遊戲機市場大戰中,任天堂沒有選擇推出新一代遊戲機或遊戲軟體,反倒另覓戰場推出麻將。這個作法雖令人意外,但也反映了目前日本社會對於「麻將」的新觀點。過去提到麻將,常會讓人聯想到賭博、菸、酒、熬夜等負面字詞。不過,這幾年來除了因為電視、漫畫和動畫的影響,改變一般大眾對麻將的印象,同時也因人口高齡化,麻將被視為老人家用來鍛練腦力的益智遊戲。而這次任天堂選擇重回麻將市場,除了讓相關業者期待帶起新一波風潮,也可視為是老牌遊戲廠商面臨市場變革時的新戰略。
資料來源:SankeiBi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