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3日 星期二

別管「月薪七萬」了,你知道台灣「自由戀愛」一詞從哪開始嗎?

http://www.thenewslens.com/post/120544/

別管「月薪七萬」了,你知道台灣「自由戀愛」一詞從哪開始嗎?


這陣子在台灣,有一個「月薪7萬」的話題鬧得很大,大到連我阿公在天上都有知呢(阿公我好想你喔……)。
會出現這個話題,是因為媒體和網友不停地報導和討論:「台灣女生要求結婚對象月薪須有7萬以上。呸!妳算哪根蔥啊!」我心想,恁祖媽長這麼大(含胸部),身邊還真沒出現過這類型的女性友人,媒體謠傳的這位「台灣女性」,到底打哪裡冒出來的?
因為我吃飽很閒需要消耗體力,就跑去問很多朋友:「這到底是誰說的?」結果大家根本都不知道,還有人說:「那是『葉佩文』啦,不要太認真,因為我認識其中(媒體)的人。」
最後還是孤狗大師最神威(我決定初一十五去買靠得住拜祂),我上網搜尋了一下,馬上就找到一則PTT的問卦,該卦主在某個論壇看到有人張貼一個三十幾歲輕熟女在某交友網站上列的擇偶條件(這是繞口令嗎),然後就氣呼呼的貼到PTT上,供眾男性網友撻伐和怒罵。
那位女性寫的是什麼呢?
「月薪沒能超過7萬的我不回信了,抱歉,Sorry(略)……為何要找收入7萬的另一半,在此說明,現今社會養育小孩和夫妻生活開銷等,加上我收入3萬以上,剛好10萬以上的話,我相信教育小孩與生活品質的提升是一個入門組成家庭的基本配備……(後略)。」
原來如此,原來真的有一位希望對方月薪能超過7萬的待嫁女性。但你如果仔細看她的文章,就會發現她只是平實的把自己的擇偶條件說出來,文末還祝福每個人都能找到真心適合自己的人,並沒有揶揄或嘲笑任何台灣男性的意思。
可是在一堆唯恐天下不亂的媒體炒作和自尊心比敏感性牙齒還敏感的男性們渲染下,她莫名其妙就成了「勢利眼台女的原型」了。
喂,你們是在演湊佳苗的小說《白雪公主殺人事件》逆?
我不禁想問大家:「你覺得什麼是擇偶條件?又為什麼在一個民主自由的社會,人們不可以列出自己想要的擇偶條件?」
我沒有要護航誰,大家先別急著生氣(尤其是男生們,喝個青草茶吧,你們這陣子火氣好大啊XD),讓我們先來了解一件事:那就是在台灣,自由戀愛的歷史其實是非常短的
台灣在日治時代有一份龍頭報紙叫《台灣日日新報》,作家陳柔縉大量考證那份報紙記載的新聞後,寫了一本很有趣的書叫《人人身上都是一個時代》。原來台灣第一次出現「自由戀愛」這個詞,是在1919年(民國8年),不過談的是俄羅斯的新聞,因為當時的台灣人,都還是走媒妁之言的路線。
邁入二○年代,婚姻自主的觀念才開始吹入台灣,這也讓台灣發生了一件轟動武林的社會事件。
1926年(我數學這麼爛,也知道距今是89年前),一個剛畢業的年輕女老師和街長(就是現在的鎮長)的兒子相戀了,相戀了,相戀了(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結果被全台灣視為天大的醜聞!除了女生的爸媽氣到彈出去報警,街坊上還有三百多個鄉民連署要把街長換掉(鄉民真是跨時空的產物啊),因為大家認為,這街長比柯P還白目,怎麼可以姑息小孩做出敗壞道德的事情?
時間咻一下來到我爸媽年輕時的1970年代,那時的兩性交往,已經鬆綁了一些,至少談個戀愛,不會誇張到被社會大眾痛罵「自由戀愛,置綱常於不顧」之類的。但當時的主流,其實還是「相親結婚」。
如果你看過那年代的作家寫的小說,就知道當時的人到了適婚年齡,爸媽就會開始張羅孩子的婚事,三姑六婆也會上門通風報信:
「隔壁王先生的表姊的堂哥有個兒子是建築師,學歷是某大學,身高、體重、月薪是多少,跟你家的阿美真是再匹配也不過了啊。」
不然就是「我親戚住在隔壁條巷子的朋友(夠了妳們這些三姑六婆!),他兒子退伍三年,現在在做XX工作。雖然不是大學生,不過月薪有XX元(為什麼你們都知道人家一個月賺多少啊囧),工作也很穩定,做丈夫最合適了。」
你可能想問,女生會被要求什麼呢?抱歉,那時的女生只要處於適婚年齡,手腳勤快會做家事之類的,一定就有人來幫忙做媒。可能是因為那時女生婚後通常是當主婦,而且沒嫁掉會很麻煩吧(菸)。
這股熱烈的相親風潮,一直到了80年代後,才漸漸被自由戀愛全面性的取代(所以同志朋友們要有信心,潮流一定會變的)(握)。話講是這樣講,不過有時爸媽不同意,你也還是不能和對方結婚。因為,爸媽會用銳利的眼光,CHECK對方有哪些條件:
「什麼?他一個月才賺那些錢,妳是打算婚後跟他喝西北風嗎?!」
「那女生年紀這麼大,你是要娶阿嬤回家是不是?」(這句是我的親身經歷)(戳到)
說到這,我想大家應該可以很清楚兩件事了,一個就是台灣自由戀愛的歷史真的很短,了不起才二三十年,假如把整個華人社會的歷史都拉進看,幾千年來,「量化的擇偶條件論」,始終是婚姻的最大考量。
所以,男士們就別悲憤了,你們要知道,清朝之前的男人如果家境太貧困,就連他的爸媽也會哭著叫他這輩子別討老婆來作孽,因為:「我們會全家活活餓死啊。」(默)
還有,什麼「古代的女人都默默跟著老公吃苦」這種傻話也別再說了,那是因為以前離婚就等同二○年代的自由戀愛,在社會上是大醜事,有幾個人有勇氣被指指點點?加上她們多半沒有謀生能力,也只能忍了。不然你把古代的女人穿越到現在受教育看看,說不定她們休夫會休得更狠咧。
第二個就是自由戀愛變普遍後,你有沒有發現,其實女生也開始被更嚴格的要求了?
現在有很多男性選擇對象時,除了要求女生盡量年輕,可能還要貌美身材好(以前的女生只要身體和臉沒什麼問題就PASS了,真好T.T),不至於要讀到什麼博士,但被要求有工作能力,我想已經是基本款條件了吧?沒幾個男的想娶一尊媽祖婚後放在家裡供吧?更別說生完小孩後,女生請完產假,要繼續去打卡上班,回家後還有做不完的家事在等著,而且還要趕快產後瘦身,不然老公會嫌啊啊啊。
總之就是呢,「條件」這種東西,人人都可以提,也有權利提,雖然我對那些明明只有60分不到,卻對女生挑東挑西的男生也覺得很煩,但只要別挑明來嫌我,我也管不著人家怎麼提。而且說句白的,你(我)也不一定會喜歡她啊(你)。
那為什麼有這麼多男生,對「月薪7萬」這個話題會如此生氣?上次看某心理師在電視上說,女生表達情緒的能力很多元,男生比較一元(噗),不管難過、痛苦、內心受傷……相較於女生,很多男生其實只會用一種情緒,就是「憤怒」來表達。
在薪資水平倒退16年的這個年代,「月薪7萬」對大部分男性來說,真的是一個高標無誤啊。或許,在一片氣呼呼的發言背後,顯示的是男性們隱藏的玻璃心,在無意中被傷到了:
「我又不是不努力,但我就真的賺不到7萬啊!」
好啦,我們都知道你真的很努力,秀秀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