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0日 星期三

聯晚/宏達電品牌路 敗在自廢武功

http://udn.com/news/story/7338/955103-%E8%81%AF%E6%99%9A%EF%BC%8F%E5%AE%8F%E9%81%94%E9%9B%BB%E5%93%81%E7%89%8C%E8%B7%AF-%E6%95%97%E5%9C%A8%E8%87%AA%E5%BB%A2%E6%AD%A6%E5%8A%9F

聯晚/宏達電品牌路 敗在自廢武功

2015-06-09 15:08:09 聯合晚報 午後熱評

人們說宏達電的品牌之路崎嶇,但有果必有因,究竟什麼原因造成這條路艱困難行?是行銷費用不足?公司規模不大?設計人才短缺?還是創意不足?其實,真正原因是宏達電沒有定位好「品牌角色」,財測屢屢失準更造就了經營階層不負責任的「品牌印象」,宏達電的品牌路不是被他人阻斷,而是「自廢武功」。
其實,打造品牌不難,只要堅守最基本的原則,慢慢往上累積,企業就可以成功打造品牌。
舉例來說,誰看過小米花大錢砸行銷活動?沒有!那麼,大家對小米的品牌印象是什麼?「飢餓行銷」、「高規低價」、「產品多元」,這些評語有好有壞,但還是讓小米銷售量一飛衝天,去年第三季還拿下全球銷量第三名寶座,現在手機市場中,誰不知道小米?
那麼,宏達電呢?一開始,宏達電是台灣之光,消費者支持國貨,搶買宏達電,直到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說出「宏達電是中國人的品牌」後,台灣之光漸漸黯淡,大家開始思索,該支持這樣的「國產品牌」嗎?
本來,這個問題不過讓少數消費者糾結,但宏達電2012年又被踢爆,台灣版One S搭載的處理器不如外銷至日、韓的國際版,引發消費者負面情緒一發不可收拾,更讓許多人轉買其他品牌。
宏達電近年財務表現不佳,今年也不是第一次下修財測,只是調降財測的日期,就在股東會後三天,難免令人質疑為何不在股東會上一次說清楚?就算不說清楚,至少經營團隊也不該高唱利多,套牢股東,這種作法令人寒心。
當宏達電每每把品牌路難行歸咎於「行銷金額不足」、「傳統行銷不適用於宏達電」,是不是先該冷靜想想,為什麼小米能「後發先至」?拿自己與後輩比較一下,也許就會看清楚,自己的品牌路之所以崎嶇難行,原因始終來自「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