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0日 星期三

觀點/曾經的「台灣之光」宏達電到底做錯了什麼?

http://www.setn.com/ColumnNews.aspx?NewsID=79608

觀點/曾經的「台灣之光」宏達電到底做錯了什麼?

2015/06/09 20:21:00 友善列印友善列印
   
文/桑妮
宏達電曾經是「台灣之光」,由王雪紅領軍打造台灣第一家智慧型手機品牌「hTC」,雪紅姊姊曾經發下豪語要成為世界級的品牌,確實,2010年到2011年年間hTC的手機紅遍全球,一度與APPLE搶爭世界手機龍頭,以1300元的高價拿下台灣股王寶座,可惜囂張沒有落魄久,如今股價剩下70幾元,股民大罵、收購財源謠言不斷,究竟宏達電做錯了什麼?就讓桑妮來幫大家整理網友狠批的三大罪狀。
   罪狀一:親中不要臉
其實親中的品牌不少,畢竟大家都想要搶下中國13億人口的大餅,但網友看不下去的是,在台灣打著「台灣之光」、「台灣品牌」的宏達電,卻又在公開場合表態「親中」,搶著進大陸市場賺錢的嘴臉太難看,見風轉舵的又太明顯,引發台灣人不滿。就有網友大批:「先利用政治來喊說hTC是中國人的品牌,喊完知後再對台灣人喊說愛台灣就挺hTC,都給你講就好了阿!當消費者是白癡嗎?

▲網友狠批宏達電親中。(圖/翻攝自批踢踢實業坊)
宏達電三大罪狀
▲網友表示:「HTC就是一直在消費台灣人認同。」(圖/翻攝自批踢踢實業坊)
   罪狀二:手機貴又難用
許多網友也誠實說,不管親不親中,重點是產品要好用吧!其實HTC的手機評價很兩極,喜歡的人愛不釋手,不愛的人批的體無完膚,但網友普遍認為,hTC的手機價格偏高是致命傷,有網友就說:「那個價格都可以買iPhone了我幹嘛買hTC。」但進攻中國市場的hTC價格真的是拼不過小米機,小米最貴一款手機15000元,hTC競爭力全失,網友也批同配備的手機hTC就是硬比人貴個3000~5000元,維修費用更是出名的高。又不斷傳出更新後難用、太多垃圾APP等等負評。
宏達電三大罪狀
▲網友直言手機賣太貴。(圖/翻攝自批踢踢實業坊)
   罪狀三:小勞勃道尼完全被浪費
想當初hTC宣布全球代言人是好萊塢巨星小勞勃道尼時,大家有多振奮,宏達電大砸3.6億重金找來小勞勃道尼,拍了兩部大家都看不太懂的廣告,其中一部小勞勃道尼還開金口說中文但還是看不太懂,網友想著,後續應該會有個橫跨網路實體的全球性大型宣傳活動吧?畢竟都請來了男女通吃得的代言人,但很抱歉並沒有,hTC僅僅上傳了幾則大家仍舊看不懂的趣味短片,男主角是誰完全沒差,點閱率國內外都奇差無比,小勞勃道尼自己在臉書上傳的拿著hTC自拍照片都比較受歡迎,效果大贏花大錢拍的廣告,網友笑稱這是hTC最成功的廣告。宏達電最近宣布和小勞勃道尼合作終止,將與台灣天團五月天深入合作,也坦言過去宣傳方式比較傳統(承認自己把錢丟進水裡的意思~~)。但宣傳抵得住三星找來台灣天后蔡依林的猛攻嗎?網友普遍不看好。
比M9還厲害! hTC蝴蝶機3台灣偷現身
▲小勞勃道尼自拍照引發網友討論。(圖/資料照,翻攝自小勞勃道尼臉書)
宏達電三大罪狀
▲網友笑稱小勞勃道尼的自拍是這幾年來最好的廣告。(圖/翻攝自批踢踢實業坊)
雖然對於鄉民來說,宏達電的罪狀應該列都列不完,但桑妮指出三個網友普遍強攻的罪狀讓大家都能看清楚,最後,就用網友說的,hTC就像一個背叛了自己的女友,往日的美好時光一去不返(淚)。宏達電究竟會重回寶座還是就一路敗陣?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你覺得宏達電還有其他罪狀嗎?快來一起討論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