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2日 星期日

任天堂的轉型困境:沉迷於以往成功

任天堂的轉型困境:沉迷於以往成功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北美新浪) 2013-05-08 22:00:06
導語:國外媒體周二發表文章稱,固執的任天堂對於遊戲市場的發展趨勢置若罔聞,仍沉迷於以往的成功,這種自以為是的態度最終導致任天堂被競爭對手甩在身后。
以下為文章內容摘要:
今年第一季度,任天堂僅售出345萬部Wii U遊戲主機,低於公司預期的400萬部。此外,3DS掌機在日本以外地區的銷售情況也令人失望。
更糟糕的是,任天堂解決該問題的方案也只不過是治標不治本:任天堂CEO岩田聰(Satoru Iwata)上周宣佈,將支持遊戲內交易和基於訂的遊戲付費模式。
相比之下, 第二項措施還算可行。但如果任天堂認為這就是玩家對當代遊戲機的真正期望,那就是大錯而特錯。
固步自封
數十年來,正是這種想法困擾任天堂:雖然任天堂意識到了遊戲業的發展趨勢,但卻始終以“簡潔”為由而拒做出改變。相反,任天堂卻選擇我行我素,做出一些古怪、違反直覺的舉措。
自2001年推出Gamecube遊戲機后,任天堂就一直在躲避早已在微軟Xbox和索尼PlayStation等競爭對手品上實現的在遊戲和一些娛樂功能。即便當任天堂最終推出類似功能時,有些似乎也只是“半成品”,而有些只是針對個別地區用戶。
當然,任天堂的“與不同”有時也會給公司帶來一些益處,例如當年的Wii。但時至今日,這種做法的負面影響還是顯而易見的,Wii U的低迷就是最好的證明。
當前,在微軟和索尼正努力將遊戲機打造成為客廳裡的全能計算機時,任天堂卻依然拖拖拉拉,拒承認這種趨勢轉移。
當前的Wii U遊戲機可以說是任天堂針對創新遊戲理念所作出的最新嘗試,但Wii U的市場反應並未達到當初Wii的效果。有業內人士認為,Wii U一些功能過於複雜,如觸屏控制器,在創新方面不如微軟Kinect。
幸運的是,任天堂確實在完善其在遊戲服務,為遊戲機提供更多內容和功能。任天堂上周曾表示,將進一步關注Wii U遊戲的數字分銷渠道。
長期以來,任天堂一直聲稱,他們重視的是遊戲質量,而不是遊戲面。但任天堂卻並未投入更多的時間和精力開發旗下WiiWare平台,這讓人感到很困惑。
任天堂2008年推出WiiWare遊戲平台,並推出過“World of Goo”和“Mega Man 9”等優秀作品。但此后,任天堂只針對該平台推出一些廉價的小遊戲。2012年至今,該平台僅發布了25款遊戲。
智能手機遊戲
與此同時,該市場出現了一隻攔路虎:智能手機遊戲。而任天堂則頑固地表示,不會為智能手機平台開發遊戲,盡管任天堂有這個能力,甚至可以主導該市場。
任天堂此舉不難理解,主要擔心蠶食當前的遊戲業務。但從Square Enix公司在iPhone平台發布“最終幻想”(Final Fantasy)系列所取得的巨大成功可知,任天堂的這種擔心是多余的。
事實上,自1996年推出Nintendo 64遊戲機之后,我們就能預測到任天堂今天的問題,以及問題的原因所在,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因為任天堂的頑固不化。積勞成疾,最終導致任天堂今天被競爭對手甩在身后。

任天堂究竟能否東山再起,還要拭目以待。(李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