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6日 星期五

任天堂遭遇生存危機:軟硬件結合是唯一出路

http://news.cnyes.com/Content/20130903/KHA76ZJPK0VG6.shtml?c=detail

任天堂遭遇生存危機:軟硬件結合是唯一出路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北美新浪) 2013-09-03 17:11:27     Blog談新聞  評論(0) 上則  下則
導語:美國知名科技記者約翰·席拉庫薩(John Siracusa)周一在其個人博客Hypercritical上發表題為“危機中的任天堂”(Nintendo in Crisis)的評論文章稱,在iOS平台逐步統治攜帶型遊戲機市場的大背景下,任天堂在專用遊戲硬件市場的角色日益尷尬。若想走出這種窘境,任天堂必須做自己最擅長的事情,繼續將軟硬件整合作為獨門利器。
以下為文章全文:
為脫困出謀劃策
16年前,當蘋果公司陷入困境的時候,許多人都在為它如何脫困出謀劃策,大家之所以這樣做,主要是因為他們對蘋果品很有感情。有些喜愛蘋果公司的個人或媒體,還做出了一些在今天看來非同尋常的事情。
比如,1997年,《連線》雜誌6月號推出了一個名為“祈禱”(Pray)的封面專題,它相信對蘋果公司依依不捨的讀者能感同身受。10年以后,那些曾在20世紀90年代對蘋果公司未來命運憂心忡忡的人,終於釋然了,他們反而對蘋果公司新建立起來的統治力稍有不安。
任天堂身上也承載了相同的情感和忠誠。同蘋果公司一樣,任天堂在經歷了出人意料的成功之后,近年來也陷入低谷。任天堂的處境還遠沒有蘋果公司當年那般嚴重:雖然N64和GameCube已被PlayStation和PlayStation 2擊敗,但任天堂遠未淪落到破的地步,也不需要進行收購才能自救。
現在,任天堂正在面臨蘋果公司曾經遭遇的危機。蘋果公司如今似乎也進入了蕭條期,但只是一次相對微不足道的危機。畢竟,蘋果公司品仍然有需求,銷量也不錯。與此同時,任天堂卻經歷了公司歷史上最具災難性的主機發布之一,這還不是最糟糕的,一些行業觀察家認為,任天堂在掌機市場遇到了大麻煩。
那些不想活在一個沒有任天堂的世界的人覺得,必須為拯救這家公司提供真知灼見。正是源於這種感受,我才決定撰文談一談自己的脫困之道。
繼續整合軟硬件
我也認為,任天堂遇到了麻煩。在提出任何的脫困方案之前,我腦海中不禁浮現出這樣的疑問:它還有救嗎?有人,沒救了,破只是時間問題。我個人認為,任天堂應該還不至於淪落到這種地步。只有專有遊戲設備市場能夠繼續存在,那麼任天堂就有可能為了生存而奮鬥每一天。
如果這個市場消失了,那麼我最擔心的事情可能就會來臨。也就是,任天堂無力推出和維持一個可長期存在的通用的軟件平台。之前做到這一切的公司也寥寥無幾,而且都是一些家喻戶曉的科技巨頭,如微軟、蘋果公司和谷歌。我想,這一名單中永遠不會出現任天堂的名字。
我認為,僅支持遊戲的硬件品仍然有市場,或者,至少主要面向遊戲開發的硬件品,仍然有人賣。我不清楚這種情況會持續多久,但我敢打賭,任天堂新一代遊戲主機銷售總量仍然會不錯,起碼能維持現狀。
如果我的判斷是對的,那麼任天堂就具有一切必備工具,可以將自己從當前的泥潭中拖出來。若想知道任天堂將如何走出泥潭,就有必要看一看這家公司始終在做的一件事:將硬件和軟件整合起來,提供一種新的、有趣的體驗。
任天堂成功之路
NES是任天堂首款在遊戲市場上取得重大成功的視頻遊戲大作。在自家遊戲主機20世紀80年代遭遇失敗后,單憑家庭視頻遊戲軟件,無法引領任天堂走向成功。個人電腦當時價格仍然很高,多年來始終未能成功滲透大市場。任何試圖推出Atari 2600式硬件品的努力,都注定會遭到嚴重質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