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情報】任天堂の山内溥元社長が死去 85歳

http://forum.gamer.com.tw/C.php?bsn=60001&snA=28939&tnum=17

http://www.nikkei.com/article/DGXNASHD1901A_Z10C13A9000000/


 任天堂は19日、相談役で元社長の山内溥氏が同日午前に死去したと発表した。85歳だった。


以下資料來自wiki

1889年成立的任天堂是專門生產與販賣手工製造的日本花牌的。經過了山內家族兩代創始人山內房治郎、山內積良的苦心經營,任天堂完成了自己的原始積累。但是山內積良沒有兒子可以承繼家族香火,依照日本的慣例,必須招贅女婿來幫助維持企業管理。但是長女的丈夫山內鹿之助,竟然在兒子山內博(後改名為山內溥)生下後不久拋妻棄子,與他人私奔而去。

山內溥從小被祖父母帶在身邊,並為了督導他學習治理家業,對他的管教方式也類似斯巴達式的魔鬼訓練,相當嚴厲。

早期的山內溥沒有自己的生活取向,他所能做的便是事事遵從於祖父母。二次大戰結束後,山內溥在祖父母的安排下,進入了早稻田大學研讀法律。山內溥新婚後不久,山內積良即突發腦中風而去世。臨終前,山內積良把任天堂託付給了山內溥。年少氣盛的山內溥馬上接下了重任,同時休學。但在大多數人的心目中,山內溥只是名義上家族的繼承人,大家在背地裡稱呼他為“紈絝子弟”。

在這個年僅22歲的年輕人走入任天堂大門的時候,很多高級僱員都是有生以來第一次見到他,更不要提對他的了解了。可以想像,那些手握大權的重臣對一個乳臭未乾的小子有多不屑。類似“那個東京回來的浪蕩子會把任天堂搞垮的”的流言開始在任天堂內部散佈。

然而令人們大跌眼鏡的是,山內溥的手腕比歷代任天堂的掌門人都要高明,都要強硬。他上任後在很短的時間內,將反對自己的公司元老、高級經理一個一個掃地出門,並以出人意料的高薪招攬自己早稻田大學的同門、東京帝大的高材生進入任天堂。山內溥極具個性特色的“獨裁”且敏銳的“鐵腕統治”就此展開。

有人對山內溥“大開殺戒”持有異議,山內溥拋出了山內積良的一紙遺命:原來山內溥對任天堂內部管理的弊端早就洞若觀火,在山內積良去世前,他遊說祖父將在公司管理高層中與家族有血緣關係的高層一律剔除,彌留的祖父最後同意。

改革

山內溥不希望看到一個家族私有的、沒有創新活力的公司,他希望領導一個具有前瞻能力的上市公司。 60年代初,任天堂骨牌株式會社正式改名為任天堂株式會社,公司的股票在京都證券交易所正式掛牌上市。

1977是任天堂創業歷史上相當重要的轉折點。日本商業學者把1977年以前的任天堂稱為“舊任天堂”,把1977年以後的稱為“新任天堂”。這一年任天堂發生了兩件事情:第一是山內溥不顧母親反對,將名字由山內博改成了山內溥。

當年外祖父為他取名“山內博”的含義是希望他能夠繼承製作花牌等賭博用具的祖產。然而現今“山內博”的思想已經有了很大改變,他內心中具有自我突破的強烈訴求,於是下定決心闖蕩自己的事業,所以改名。

這一年,公司的業務也發生了很大變化。產品已經漸次向電子娛樂轉型的任天堂將半導體與微芯片融合,在一些早期員工的幫助下,推出了家用彩色遊戲機。 1977年,任天堂發售了可以玩六種類電視遊戲的《COLOR TVGAME 6》以及可以玩15種類游戲的《COLOR TVGAME 15》。這兩種產品非常暢銷,總共銷售了一百萬台。

1977年,電視遊戲機的始祖ATARI-VCS在美國發售。這個由雅達利(ATARI)公司所發售的遊戲機在美國就賣出了1200萬,由此揭開了日本遊戲產業蓬勃發展的序幕。

市場排名僅次於雅達利的任天堂似乎也看到了機遇,但是山內溥覺得有兩個問題亟需解決。他對部下說,他關心遊戲主機製造後販賣的價錢勝過關心技術。 “消費者要深深愛上游戲機產品,首先他必須買得起。要考慮到,我們的客戶大多數是小孩子,他們沒有經濟收入。”

其次,任天堂在視頻遊戲的軟硬件配合上也是先知先覺。山內溥曾感嘆:“性能再優越的硬設備如果沒有有趣的遊戲軟件配合,那就跟廢鐵沒什麼兩樣。對於遊戲這個商品來說,由於不是生活必需品,一旦消費者覺得不好玩便會毫不猶豫地放棄。”

任天堂在業界第一個組織起以遊戲主機銷售為中心的產業聯盟。為了商業利益,也為了良好的競爭秩序,任天堂強迫為遊戲主機FC製作軟件的廠商遵守各種苛刻的要求,例如游戲內容必須經過任天堂的檢查;遊戲數量有限制;程序燒入ROM(只讀存​​儲器)製成卡帶,必須全交給任天堂製作,而由廠商自行付費。任天堂在聯盟中獲取相當多的利潤。

1983年7月15日,配合《大力水手》、《超級瑪麗》等遊戲共同上市的任天堂紅白機推出後不久就受到市場追捧。於是任天堂居高臨下,軟件廠商紛紛向山內妥協,當時日本業內六大軟件公司:南夢宮(Namco)、哈德森(Hudson)、泰拓(Taito)、卡普空(Capcom)、傑力可( Jaleco)、科樂美(KONAMI)都是任天堂的簽約廠商。

截至1985年止,共有十七家之多的新軟件廠商加入,連當時的後起之秀的史克威爾(SQUARE)、艾尼克斯(ENIX)等也加入任天堂。 12年中,任天堂紅白機包打天下,各種熱門遊戲如《超級瑪麗》、《賽爾達傳說》、《惡魔城》等層出不窮,玩家喜笑顏開。

在山內溥的努力下,任天堂從一家瀕臨破產的骨牌工場發展成名列世界知名品牌前五十強、資產總額超過一萬億日元的大型娛樂企業。這個職業人挽救的並不僅僅是任天堂本身,經過多年運籌帷幄使曾經業已土崩瓦解的視頻遊戲產業得以重新崛起。這些遊戲業界的歷史都會承認。

然而十多年以後,任天堂也走上了當年花牌企業的老路,公司的官僚主義逐漸盛行。強有力的商業統治不僅瀰漫在任天堂內部,而且也充斥在商業聯盟中,眾多軟件廠商羽翼逐漸豐滿,對任天堂蠻橫剝削的態度也從過去的“敢怒而不敢言”變成了小規模的衝突。

終於,競爭對手索尼PS主機的誕生為任天堂視頻主機的“霸者時代”劃上了句點,任天堂在視頻主機市場走上了下坡路。進入新世紀以後,任天堂所能掌握的市場份額除了掌上游戲設備市場外,其餘諸領域均被競爭對手索尼和微軟趕上。

山內溥的噩夢始於1995年。這一年,索尼攜帶著PS遊戲登陸美國市場,紅白機的市場份額銳減。雖然任天堂在六年後推出了NGC(NintendoGameCube),收復了一些失地,但是於整體局勢無補。

前有索尼的打壓,後有微軟的追趕,2001年,任天堂的股價跌去了50%。在2002年中,雖然山內溥抖擻精神,再度打拼,但是投資人不給情面,公司股價再度下挫15%,老社長只得當眾道歉,老淚縱橫,甚為可憐。

任天堂知道自己在衰退,但是它束手無策。公司市場部資深副總裁上衫抱怨說,“我們新一年裡還是那些老問題,我們到底有什麼突破?如何才能維護我們的品牌,重新塑造市場對我們的信心。”

2002年6月,山內溥退休。他的離任結束長達53年的任天堂社長任期,而任天堂今後也將由以往的單一領導,轉為以多個核心幹部共同指揮的集團領導。山內溥這位備受爭議的遊戲經理人的隱退,標誌著任天堂步入企業管理的新時代――一貫採用社長獨裁體制被廢除,任天堂將轉化為以現代管理為主的集團經營體制。

2008年5月, 《福布斯》雜誌發布了年度日本富豪排行榜,山內溥成為日本首富,身價高達78億美元。山內溥身價在日本排名第三,由於Wii遊戲機的熱銷,其身價在一年之內爆漲30億美元,達到78億美元。在過去兩年中,任天堂的股份已經增加了兩倍之多,公司市值達到790億美元。山內溥擁有其中10%的股份。


年輕的山內溥甫一上台接掌當時瀕臨倒閉的任天堂,便強令不少家族成員與工作超過20年的老員工退休,並引進新技術改進產品(撲克牌)的製造工藝。6年後任天堂成為日本第一大撲克牌製造公司。

成為日本第一後,山內溥參觀當時位於美國的世界最大撲克牌生產公司,對其不過幾間平房的規模大感失望,認定這個行業即便成為世界第一也不過如此,因而決定公司轉型。曾嘗試過計程車、專供一夜情的性愛酒店、泡飯(類似泡麵的速食品)等,最終決定轉型成電子遊戲產品生產公司,基本也呼應了任天堂的元祖商品:娛樂用的花牌。

FC發售該年聖誕商戰前,任天堂陸續接獲客訴表示執行某些遊戲會導致FC主機產生當機現象。後由任天堂研發部門確認是硬體設計瑕疵。山內溥當下決定回收所有在外上架的商品,並送回任天堂內部修正。此舉令任天堂於該年聖誕商戰損失數億日圓的業績,卻保住了公司的商譽。

任天堂自1889年創立以來一直以傳統日本家族企業的經營型態運作著,為了與新舊競爭對手如Sony的PlayStation 3與微軟的xbox360競爭,山內溥退休前最後的決定是抽離山內家族對任天堂的掌控。除任命岩田聰接下日本任天堂社長一職外,並逼退了女婿荒川實,將美國任天堂總裁的位置交由專業經理人掌舵,讓山內家族勢力徹底退出任天堂,給予未來者更大的空間揮灑。從而基本定下了未來革命性產品NDS與Wii的發展。

轉維基
簡單說任天堂會變成遊戲公司也是因為山內
而且硬體有設計錯誤他也是會承認回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