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皮卡丘」粉絲 筆戰惹14案 出庭cosplay 「撒謊遭同好排擠 形同酷刑」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00223/32315549/applesearch/%E3%80%8C%E7%9A%AE%E5%8D%A1%E4%B8%98%E3%80%8D%E7%B2%89%E7%B5%B2%E7%AD%86%E6%88%B0%E6%83%B914%E6%A1%88
「皮卡丘」粉絲 筆戰惹14案
出庭cosplay 「撒謊遭同好排擠 形同酷刑」
2010年02月23日  

施宣楷收藏滿屋子的皮卡丘商品,連出庭也穿著皮卡丘服裝(圖2)。呂志明攝
【呂志明╱台北報導】二十四歲快遞員施宣楷,十二年前看了中視卡通影片《神奇寶貝》,就瘋狂迷上皮卡丘,不僅收藏滿屋子相關商品,還打工賺錢赴發源地日本朝聖。後來他因在網路上撒謊被同好排擠,不歡迎他參加討論或活動,這對他形同酷刑,進而與同好爭執甚至鬧上法院,短短三年竟纏訟十四起官司。

癡迷12年
施宣楷先前因上網打筆戰被控妨害名譽,他赴板橋地檢署出庭時,還穿上全套的皮卡丘服裝,證明自己是忠實粉絲,雖然他不擅言詞,但只要談到皮卡丘,就變了個人,永遠有說不完的話題。他表示,國小六年級時看到卡通《神奇寶貝》,「第一眼見到電氣老鼠皮卡丘,就發現我對牠有著特殊的喜愛。」

曾赴日本參觀樂園
從那時起,施開始蒐集皮卡丘的相關資料、商品,從影音光碟、電玩遊戲,到杯子、碗筷、浴巾等等,十二年來,收藏的產品超過上百種,件數他說已「難以估計」,其中包括二十多隻神奇寶貝布偶,而單身的他,睡覺會輪流抱著布偶入眠。
此外,施還常上網與同好交換熱愛皮卡丘的心得,甚至在二○○五年隻身前往日本愛知博覽會中的神奇寶貝樂園參觀,兩年後日本舉辦神奇寶貝電影十周年活動,他也到東京參加。

謊言博同情被戳破
至於為何與同好網友翻臉,施說,二○○四年時,有一次與家人出遊,他卻在網路上騙說自己發生意外,想要博得同情,不料謊言被戳破,網友認為他不值得信賴,開始排擠、圍剿他,情況後來惡化到同好不讓他參加相關活動,並公開他個人資料,甚至惡言相向。
施一氣之下從二○○七年二月開始,向法院提出妨害名譽等告訴,網友也反控誣告等罪,三年來他為了迷皮卡丘,竟然背了十四件官司。但施並不後悔,他說:「有時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施宣楷小檔案
◎年齡:24歲,未婚
◎學經歷:高職畢業,現為快遞員
◎嗜好:蒐集皮卡丘系列商品長達12年,2005年還赴日參觀愛知博覽會的神奇寶貝樂園,2007年再到東京參加神奇寶貝電影10周年活動
◎官司:為皮卡丘與同好網友纏訟14案,甚至出庭也穿皮卡丘服裝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