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任天堂遭遇生存危機:軟硬件結合是唯一出路

http://digital.sina.com.hk/news/-7-1411685/1.html

任天堂遭遇生存危機:軟硬件結合是唯一出路

2013-09-08 13:01
分享至微博
分享至 Facebook
列印
調整字體︰  
  導語:美國知名科技記者約翰‧席拉庫薩(John Siracusa)在其個人博客Hypercritical上發表題為“危機中的任天堂”(Nintendo in Crisis)的評論文章稱,在iOS平台逐步統治便攜式遊戲機市場的大背景下,任天堂在專用遊戲硬件市場的角色日益尷尬。若想走出這種窘境,任天堂必須做自己最擅長的事情,繼續將軟硬件整合作為獨門利器。
  以下為文章全文:
  為脫困出謀劃策
  16年前,當 Apple 公司陷入困境的時候,許多人都在為它如何脫困出謀劃策,大家之所以這樣做,主要是因為他們對 Apple 產品很有感情。有些喜愛 Apple 公司的個人或媒體,還做出了一些在今天看來非同尋常的事情。
  比如,1997年,《連線》雜誌6月號推出了一個名為“祈禱”(Pray)的封面專題,它相信對 Apple 公司依依不捨的讀者能感同身受。10年以後,那些曾在20世紀90年代對 Apple 公司未來命運憂心忡忡的人,終於釋然了,他們反而對 Apple 公司新建立起來的統治力稍有不安。
  任天堂身上也承載了相同的情感和忠誠。同 Apple 公司一樣,任天堂在經歷了出人意料的成功之後,近年來也陷入低谷。任天堂的處境還遠沒有 Apple 公司當年那般嚴重:雖然N64和GameCube已被PlayStation和PlayStation 2擊敗,但任天堂遠未淪落到破產的地步,也不需要進行收購才能自救。
  現在,任天堂正在面臨 Apple 公司曾經遭遇的危機。 Apple 公司如今似乎也進入了蕭條期,但這隻是一次相對微不足道的危機。畢竟, Apple 公司產品仍然有需求,銷量也不錯。與此同時,任天堂卻經歷了公司歷史上最具災難性的主機發佈之一,這還不是最糟糕的,一些行業觀察家認為,任天堂在掌機市場遇到了大麻煩。
  那些不想活在一個沒有任天堂的世界的人覺得,必須為拯救這家公司提供真知灼見。正是源於這種感受,我才決定撰文談一談自己的脫困之道。
  繼續整合軟硬件
  我也認為,任天堂遇到了麻煩。在提出任何的脫困方案之前,我腦海中不禁浮現出這樣的疑問:它還有救嗎?有人說,沒救了,破產只是時間問題。我個人認為,任天堂應該還不至於淪落到這種地步。只有專有遊戲設備市場能夠繼續存在,那麼任天堂就有可能為了生存而奮鬥每一天。
  如果這個市場消失了,那麼我最擔心的事情可能就會來臨。也就是說,任天堂無力推出和維持一個可長期存在的通用的軟件平台。之前做到這一切的公司也寥寥無幾,而且都是一些家喻戶曉的科技巨頭,如微軟、 Apple 公司和 Google 。我想,這一名單中永遠不會出現任天堂的名字。
  我認為,僅支援遊戲的硬件產品仍然有市場,或者說,至少主要面向遊戲開發的硬件產品,仍然有人賣。我不清楚這種情況會持續多久,但我敢打賭,任天堂新一代遊戲主機銷售總量仍然會不錯,起碼能維持現狀。
  如果我的判斷是對的,那麼任天堂就具有一切必備工具,可以將自己從當前的泥潭中拖出來。若想知道任天堂將如何走出泥潭,就有必要看一看這家公司始終在做的一件事:將硬件和軟件整合起來,提供一種新的、有趣的體驗。
  任天堂成功之路
  NES是任天堂首款在遊戲市場上取得重大成功的視頻遊戲大作。在自家遊戲主機20世紀80年代遭遇失敗後,單憑家庭視頻遊戲軟件,無法引領任天堂走向成功。個人電腦當時價格仍然很高,多年來始終未能成功滲透大眾市場。任何試圖推出Atari 2600式硬件產品的努力,都註定會遭到嚴重質疑。
  任天堂的解決辦法需要硬件和軟件形成合力。在硬件方面,類似Atari的遊戲主機,不僅要做到高度自動化,還應該配備“光槍”(light gun)。當時,支援這種附件的遊戲寥寥無幾,但人們發現這些成為NES首輪廣告攻勢的賣點。它們是吸引玩家購買硬件的誘餌,讓NES可以成為一套家庭娛樂系統。其結果是,NES迅速征服了一代玩家。
  現在,我來說一說任天堂開發的第一款3D 遊戲主機N64。Saturn和PlayStation曾在主機市場讓任天堂多年難獲喘息之機,這兩款產品都採用遊戲光盤而非盒裝遊戲。雖然PlayStation逐漸統治了那一代的遊戲主機市場,但正是任天堂實現了《超級馬里奧64》和N64手柄的完美結合,徹底改變了3D遊戲市場。事實証明,硬件和軟件產品能“協同作戰”。
  《超級馬里奧64》讓遊戲界明白了如何開發品質一流的3D遊戲。雖然並未挽救N64在遊戲市場遭遇的恥辱性結局,但《超級馬里奧64》卻在遊戲歷史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也憑藉一己之力讓任天堂得以繼續留下遊戲主機市場。
  換作是今天,一款沒有標準模擬器(analog stick)的3D遊戲系統,定會讓玩家覺得不可思議,但世嘉和 Sony 恰恰在1994年就是這樣做的。在N64面向全球玩家發佈以後,模擬器也迅速出現在Saturn 和 PlayStation上面,並且一直延續到現有手柄上──但我相信這隻是一個暫時的現象。
  接下來Wii問世了。為了實現新穎的輸入方式和保持低價,任天堂犧牲了硬件性能,同時整合了能向遊戲界傳遞其價值主張的軟件。由於 Sony 兩代主機先後“走麥城”,任天堂終於再次登上遊戲市場的最高峰。
  如果任天堂不是同時涉足硬件和軟件開發,上面的一幕幕就不可能出現。別忘了,我還沒有提到Game Boy產品線或雙屏DS,在有史以來最暢銷的三款遊戲平台中,Game Boy和DS占據了兩席。遊戲硬件和軟件的協同作用,正是讓任天堂走向成功的秘訣。
  iOS平台日趨受歡迎
  當我看到別人給任天堂提的建議時,發現大部分都側重於如何在一個全新的世界中生存──在這個世界,iOS平台正逐漸統治便攜式遊戲機市場。相反,我思考的問題,則是如何讓任天堂回到原點。有些人認為,任天堂應該開發iOS遊戲,他們的理由是,既然無法擊敗它們,那就應該加入它們的行列。
  在GameCube生命週期的末期, Sony 在十年間售出的主機和遊戲數量數倍於任天堂。那麼,任天堂當時是不是應該為占據主導的 Sony 平台開發遊戲呢?這是否有助於任天堂取得類似Wii一樣的成功?我認為答案都是否定的,單憑軟件數量無法取得這一目標。
  遊戲軟件行業競爭激烈,只有推出熱門遊戲,才能具有生存的基礎,這與荷里活的生存法則有相似之處。一家遊戲開發商在推出一款深受好評的遊戲後不久便破產了,這樣的事情還前所未聞。
  在遊戲開發生態系統中,兼併正在不斷上演。小型遊戲開發商經常被行業巨頭所收購,相比於前者,後者的遊戲即便銷量遠不及預期,也可以更好地吸收因此產生的虧損。
  這並不是一個任天堂渴望進入的世界。任天堂最好還是堅持現有硬件平台戰略,從硬件銷售以及對第三方遊戲的收費中獲利。正是這種穩定、且潛力巨大的收入來源,在讓任天堂專注於實現當前使命的同時,還有精力開發下一代重磅產品。
  未來面臨嚴峻挑戰
  即便任天堂堅持現有戰略,即便專用於遊戲的硬件市場繼續存在,任天堂依舊會面臨諸多重大挑戰。從嚴格意義上講,遊戲平台不一定非得與iOS平台競爭,但至少在與遊戲相關的領域必須與之步調一致。
  眼下, Apple 公司在軟件的採購、安裝和所有權體驗方面,都在不斷向任天堂施加壓力,甚至連PC遊戲平台Steam,也讓任天堂在電子商務方面的努力陷入困窘。我認為,任天堂遊戲不應與每一個硬件環節都聯繫在一起,而玩家購買的遊戲也應該以無縫方式傳送到任意一款任天堂新設備上。一味地模仿,並不是玩任天堂經典遊戲的最快捷、也是唯一的方式。
  在市場准入方面, Apple 公司也正在占據上風。相比任天堂的平台,一個兩人團隊可以更容易地開發iOS遊戲,並且更為快捷地推向市場。如果吸引開發者的渠道過於正式、數量有限、代價高昂,那麼遊戲廠商在現代遊戲行業根本沒有廣闊的發展前景。任天堂必須及時警醒,試探 Apple 公司App Store應用商店。
  做自己擅長的事情
  為了扭轉業績下滑的頹勢,任天堂必須要步步為營,穩紮穩打,儘量不犯錯誤。我再重申一下自己的觀點:如果專有遊戲硬件市場消失,恐怕任天堂的“遊戲”也就隨之結束了。
  但如果專有遊戲主機的時代並未走向終結,那麼任天堂就有許多工作要做。它需要像iOS平台一樣,更擅長一切與遊戲相關的事情;它需要開發能明確傳遞其硬件價值的軟件,如果這一方案不可行,它還需要開發新的硬件產品。
  如果任天堂聽從了某個建議,走上了不同的發展道路,便有可能分散它的精力。任天堂必須去做自己最擅長的事情:實現硬件與軟件的完美結合。曾幾何時,正是對硬件和軟件的有效整合,才令任天堂重振雄風,而這同樣也是讓它擁有一個光明未來的唯一途徑。(清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