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2日 星期一

9成女性都得過?惱人的黴菌性陰道炎

http://www.chinatimes.com/photo-app/20151011001638-260804

9成女性都得過?惱人的黴菌性陰道炎

9成女性都得過?惱人的黴菌性陰道炎(圖/中時電子報)
9成女性都得過?惱人的黴菌性陰道炎(圖/中時電子報)
現代女性追求流行時尚,穿著超緊的高腰牛仔褲,加上近來天氣轉涼,氣候變得又冷又濕,女性為了保暖穿著厚重的絲襪或是褲襪,包得密不透風的結果,導致私密處遭黴菌感染發炎,不僅分泌物變多,也會感到劇烈灼熱、搔癢、甚至頻尿,究竟黴菌是如何引起?症狀有哪些?女性朋友又要如何預防這個惱人的疾病?
黴菌性陰道炎是人們習慣性的說法,實際上這是一種念珠菌引起的陰道炎,其中以白色念珠菌致病多見,占80%到90%,一般情況下,白色念珠菌可潛伏在人體的口部、腸道、皮膚及陰道粘膜上,與人體和平相處,並不引起疾病,但當人體抵抗力下降或患嚴重疾病,有複合維生素B缺乏,或長期應用免疫抑制劑時,黴菌性陰道炎就容易乘虛而入。
有8到9成女性曾遭念珠菌感染(圖/中時電子報)
有8到9成女性曾遭念珠菌感染(圖/中時電子報)
根據統計,有8到9成患者曾遭念珠菌感染,平均每四位女性有三位曾患過白色念珠菌陰道炎,台北榮民總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曾仁宇指出,罹患黴菌性陰道炎時,陰道會流出乳酪狀或泡沫狀分泌物,顏色為乳白色或黃綠色,且有魚腥味,此外,外陰部及陰道還會感到灼熱且搔癢難耐,若病情嚴重時,患者會頻頻產生尿意,但卻尿不出來,甚至是排尿困難。
衛生習慣不佳是造成黴菌感染的原因之一(圖/中時電子報)
衛生習慣不佳是造成黴菌感染的原因之一(圖/中時電子報)
而黴菌性陰道炎通常發生在免疫力較弱的女性身上,例如糖尿病患者、服用類固醇、免疫抑制劑、抗生素,或是月經前後、懷孕、更年期婦女等,均容易因身體狀態變化,陰道酸鹼度改變,造成陰道發炎,此外,衛生習慣不良也是女性遭感染的原因,許多女性不習慣觸碰自己的性器官,因此往往疏於清洗,導致下體堆積分泌物,遭受念珠菌感染,然而衛生習慣固然重要,但過度清潔卻會造成反效果,不少女性喜歡使用藥用洗液清洗陰道,結果卻殺死陰道內的乳酸桿菌,破壞可抑制細菌的弱酸環境,導致黴菌大量孳生。
而中醫方面,中醫師吳明珠表示,黴菌性陰道炎在中醫稱為帶下病,與臟腑功能失調致使腎氣不足、肝火旺或濕熱等症狀,影響身體免疫力下降有關,臟腑功能失調的病症,又可根據白帶的量、色、質、味,分成脾虛、腎虛、溼熱型等三種,吳明珠指出,造成臟腑功能失調的原因,大多是患者處於經期前後,或時常熬夜晚睡、吃太多生冷與辛辣油膩的食物,此外,穿著不透氣又過於貼身的衣物,或是經期間的性行為等,均會導致身體溼熱虛弱,而容易罹患黴菌性陰道炎。
保持良好衛生習慣很重要(圖/中時電子報)
保持良好衛生習慣很重要(圖/中時電子報)
若想避免惱人的黴菌性陰道炎上身,保持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很重要,例如經常換洗及消毒內褲、毛巾,勤更換衛生護墊,排便或排尿後,由尿道往肛門方向擦拭外陰等,皆可避免反覆感染黴菌性陰道炎,除了不要熬夜,維持正常規律的生活外,適當的運動,穿著棉質透氣的衣服,避免辛辣油炸或生冷冰涼的飲食,不要在行經期間發生性行為,就能減少黴菌性陰道炎反覆上身的機會。
防止復發不要穿過緊的內衣褲(圖/中時電子報)
防止復發不要穿過緊的內衣褲(圖/中時電子報)
雖然黴菌性陰道炎的治癒率高,但再感染的比例也高,根據統計,曾經感染黴菌性陰道炎的病患,約有5%會反覆發作,因此醫生也表示,按照醫囑用藥,避免症狀稍微好轉就擅自停藥,才能降低病情復發的風險,另外,由於念珠菌較易在溫潮濕的環境中成長,避免長時間穿著緊身內衣褲以保持局部乾燥,可以減少再發感染的機會,平時也可以多吃乳酸菌食品,幫助陰道健康,再加上良好的衛生習慣,就可以避免黴菌性陰道炎復發。
文章來源:上海四五五醫院
出版編輯:劉家宏

關鍵字:感染女性陰道炎預防治療念珠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