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8日 星期三

【專題】因為這5個原因,任天堂新機會跟WiiU一樣失敗!

http://mtgamer.com/%E3%80%90%E5%B0%88%E9%A1%8C%E3%80%91%E5%9B%A0%E7%82%BA%E9%80%99%EF%BC%95%E5%80%8B%E5%8E%9F%E5%9B%A0%EF%BC%8C%E4%BB%BB%E5%A4%A9%E5%A0%82%E6%96%B0%E6%A9%9F%E6%9C%83%E8%B7%9Fwiiu%E4%B8%80%E6%A8%A3/

【專題】因為這5個原因,任天堂新機會跟WiiU一樣失敗!

   
Clipboard02

【專題】因為這5個原因
任天堂新機會跟WiiU一樣失敗!

「狗衝!」,這是筆者看完上周NINTENDO SWITCH(NS)發表的第一個想法。的而且確,「3月3日推出、只售$2,340、有《薩爾達》新作首發護航」極為吸引,大量機迷紛紛表示要即日出機,但期待的同時,筆者也沒有忘記幾年前亦以類似的心情去期待WiiU推出,其表現是有目共睹的差。在興奮大叫「SHUT UP AND TAKE MY MONEY」之餘,筆者反而想唱唱反調,講一講令NS成為另一部WiiU、齊齊仆直的5大隱憂。

1.移植成本高 難爭取第三廠支持

即使是較舊的主機遊戲,只要跟NS的便攜性配合起來吸引力就會大增,《TES V:SKYRIM》就是一例。移植舊有主機作品本來是NS豐富軟件陣的捷徑,但NS採用TEGRA處理器好大程度代表開發環境跟主要對手(PS4/XBOX1)迴異,增加開發成本意味著第三廠提供舊作移植的動力減低。如果倒頭來還是靠任天堂幾款自家品牌支撐,NS好快就會步WiiU後塵。
Clipboard01▲名越稔洋與須田剛一為任天堂站台,但都只是丟下一句「會支持NS」而無實質作品公佈,態度傾向保守
Nintendo_Switch_9.0.0-1920x1080▲NS機能始終無法直接和PS4/XBOX1相比,第三廠主力新作難以同時照顧NS,變相只能以舊作移植版「招呼」NS,如果連移植都有難度,NS就鐵定要再次面對只能靠任天堂自家製作鞏固軟件陣的困境

2.別高興!《薩爾達》是個大伏!

《薩爾達傳說:荒野之息》突然宣佈同NS同日推出,成為出機一大理由。回望發佈時間表,作品早於2013年發表,由WiiU獨佔,開發計劃一直拖延以外亦經過大幅度的內容重製。即使去到上年年尾,作品的開發進度都未如理想,最早都要到2017年年中打後才有望推出,上周卻突然宣佈會為NS首發護航。這種突如其來的「好消息」似乎很面熟...就是《METAL GEAR SOLID V:THE PHANTOM PAIN》《FINAL FANTASY XV》吧!?
zelda-wii-u▲2013年公佈的《薩爾達》是這個樣子,大家現在看到的NS首發版本可能只開發了一年多,而且極有可能是為趕及3月3日推出而在內容上諸多妥協的「閹割版」
c0ede6f7fe8a49113652b2b127f8d5e6▲為了趕推出日期而草草發售的後果,大家在《FF XV》的第十三章裡面已經體驗過了吧?

3.「體感遊戲」成功難再複製

任天堂頂著「創意」光環多年,在NDS與Wii年代成績輝煌,不過再鋒利的刀都有生鏽一日,創意還是會乾塘。《ARMS》於發佈會中被挑出來重點介紹,玩法看似新鮮,但核心內容其實看不出與《WiiSports》的拳擊項目有甚麼分別。當然,你可以說《ARMS》只是其中一款作品,不是NS的全部,但如果連最具創新性的作品都只是在試圖複製自身多年前(且現在已證明不可行)的成功,NS剩下來的會否只是一部「可以帶出街玩其他主機舊作」、「可以插上手柄的iPad」?
NintendoSwitch_ARMS_Presentation2017_scrn10_bmp_jpgcopy▲新公佈的《ARMS》(圖左)與多年前的《WiiSPORTS》(圖右)根本是同一個概念,憑甚麼認為相隔多年再做一次就會比以往成功?

4.欠缺「只此一家」的特色

如果是核心機迷,甚至是任天堂支持者,NS已是必買,但對於為數更多的一般玩家來說,NS還是欠缺了「非君不買」的決定性特點。回看NS特色,便攜性固然吸引,但大眾真的渴望一部高性能手提機?如果是的話那相對高性能的PSV又何以幾近在市場消失,3DS卻仍然屹立不倒?想玩遊戲消磨時間會否選有iTune Store與Google Play支持的手機/平板更適合?JOY CON的體感與HD震動亦不見得特別標青,前者上面已提過只是想複製自己的成功,後者大概不會表現得比XBOX1手掣更好,而且對遊戲體驗影響有限。倒頭來NS「只此一家」的優勢就只有「玩到薩爾達、瑪利歐等任天堂自家作品」,不就是再走一次WiiU的舊路嗎!?
wiiu_3ds▲撇開實用性,WiiU與3DS尚有「雙熒幕」與「裸眼3D」機能是只此一家,NS又有甚麼獨一無二的功能足以自豪?

5.任天堂懂得做網上平台嗎?

任天堂大膽地將網上功能設計成收費服務,這樣就難免被拿來跟PS NETWORK跟XBOX LIVE直接比較。後兩者均與大量小型製作商有長期合作關係,然而任天堂對待INDIE GAME的態度從3DS跟WiiU的線上商店就可以看出來。PS4跟XBOX1每月提供多款免費遊戲,但仍然苦無增加付費用戶對策的同時,缺乏這方面營運經驗的任天堂卻選擇參一腳。能夠將《Undertale》、《Stardew Valley》一類小型廠商作品帶出街玩明顯是優勝於iPad及一眾Tablet的優勢,但正如第一點所說,NS的開發環境能否吸引INDIE GAME廠商加盟?
this-week-in-the-nintendo-eshop_3u29.1920▲任天堂缺乏網上平台開發經驗,亦從未成功過。你有多久沒利用過Nintendo eshop了?
undertale-3▲INDIE GAME影響力越來越大,玩家的忠誠度甚至要比傳統3A作品更高,任天堂能否爭取這些廠商支持直接左右網上平台生死

即使筆者明知NINTENDO SWITCH有種種問題待解決,但作為機迷仍然是會無視所有不利因素照買可也,就像我5年前買下WiiU,然後只用來玩過5款遊戲一樣...有《薩爾達》同《炸彈人》喎!最多玩完頭一水就放埋一二邊封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