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1日 星期六

想暢玩任天堂 Switch,玩家得準備多花點錢

https://ccc.technews.tw/2017/01/18/just-pay-more-for-switch/

想暢玩任天堂 Switch,玩家得準備多花點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1 月 18 日 17:59 分類 3C , Nintendo Switch , 電子娛樂follow us in feedly
Nintendo
雖然任天堂 Switch 的訂價是 29,980 日圓,大概是台幣 8,225 元,不過想暢玩這款新主機,代價可能比想像中大。因為除了主機的成本之外,各式周邊與費用可能會讓玩家們多付出許多額外的使用成本。


有點貴的充電版 Joy-Con Grip

Switch 的基本設計是將一塊類似平板電腦的螢幕,整合進兩支可拆卸的手把,以及用來當作充電器、以及家庭娛樂中心的基座。儘管外界已經知道在行動模式下,Switch 大概可以支撐至 6 小時,但實際上被稱作 Joy-Con 的手把也需要獨立充電,同時在滿載時可以提供 20 小時的續航。
Nintendo
▲ 能讓兩支 Joy-Con 嵌合成傳統遙桿的 Joy-Con Grip。(Source:任天堂
不過,Joy-Con 的充電方式卻有點奇特。儘管玩家可以把手把連接到主機,再裝到底座一起充電,但能讓 Joy-Con 可以合併變成傳統掌上搖桿的配件「Joy-Con Grip」,原廠隨附的版本卻只是個普通的塑膠架,沒有充電功能。
因此,如果是在 TV 模式下,玩家對著電視打到手把沒電時,就只能把主機拿起來,變成手提模式,用類似掌機的方式繼續玩。如果不想避免這種情形,就只能花上 30 美元、買一個有充電功能的「Joy-Con Grip」。

Joy-Con 與 Switch Pro Controller

由於原廠只隨附兩個 Joy-Con,想讓更多人一起同樂,就必須再額外以 79.99 美元一個的代價購入 Joy-Con 才行。
而如果用戶玩不慣 Joy-Con,另一個選擇是去買任天堂為 Switch 打造的專用版傳統搖桿「Switch Pro Controller」。相比之下, Switch Pro Controller 的手感可能會比較接近 PS4 和 Xbox One 隨附的版本,不過因為不是 Switch 的原廠標配,玩家得額外支付 70 美元才能使用它。此外在 Amazon,這大概也比 Sony 和微軟的搖桿貴了 10 美元上下。

首發遊戲數量偏少,也沒有綁定主機

遊戲數量也是 Switch 的缺點。首先在首發方面,任天堂一如往年的老毛病,只準備了《薩爾達傳說:荒野之息》,以及類似當年的 Wii Sport、用來呈現 Switch 新特色的派對遊戲《1-2-Switch》,其他都大概得等到 4 月,甚至夏季。開發時間長的大作,像是《超級瑪利歐:奧德賽》,更是得等到 2017 年年底的冬季。
此外,與 Xbox 或 PS4 不同,為了不讓主機售價上漲,Switch 選擇不綁定任何遊戲。據任天堂北美區總裁 Reggie Fils-Aime 的說法,這麼作一方面除了能讓 Swtich 壓在 299 美元,而不用拉到 349 甚至 599 元,較長的遊戲推出時程,也可以讓玩家自由地用最低價格,玩他們想要的遊戲──儘管這番話似乎沒什麼道理。Fils-Aime 也進一步認為,首發日並不是一切。
至於任天堂類似 Xbox Live 的新服務「Nintendo Online」,可能也會讓玩家多付上一筆費用。不過,Nintendo Online 提供的每月免費遊戲卻是當月限定,不能持續延用。Switch 也因為是新世代主機,不能下向相容 3DS 或是 Wii U 的遊戲。

可能得買張 SD 卡

容量偏小、僅有 32GB 也是 Switch 的問題。儘管 Switch 可以透過 SD 卡支援至 2TB,但規格限定為 Micro SDXC 以外,2TB 的 Micro SDXC 卡其實也僅有技術公佈,沒有實際產品,因此市場上的 Micro SDXC 最大容量不但只有 512GB,售價也高達台幣 9,000 元,甚至破萬。即使省點錢買 256GB,也得花上台幣 4,000 ~ 5,000 元。
而以任天堂為 Switch 準備的招牌遊戲《薩爾達傳說:荒野之息》來說,這款遊戲大概會吃掉 13.4GB,幾乎一安裝就去了 Swtich 的一半。雖然 Switch 也可以靠卡帶玩遊戲,但相比 PS4 與 Xbox One 500GB 甚至 1TB 的主機容量,Switch 為了兼顧行動性只提供 32GB,恐怕還是小了一點。
註一:Switch 在 TV 模式,可以輸出 1080p,但到了掌機模式,則僅有 720p。
註二:Switch 預計在 2017 年 3 月 3 號才會上市。
(首圖來源:任天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