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5日 星期三

社長病逝 任天堂前景堪憂

http://www.hket.com/eti/article/d26586b9-0398-490e-bbc4-d7e0e1f36c8f-852949

國際
SML
 

社長病逝 任天堂前景堪憂

岩田聰推NDS及Wii 領公司闖高峰

曾為遊戲界霸主的任天堂(Nintendo)宣布,社長岩田聰因罹患膽管癌,上周六(11日)於醫院病逝,終年55歲。股價昨日先跌後回升。
任天堂聲明指,岩田聰去年6月進行腫瘤切除手術,病情好轉,今年更親自主持任天堂年度股東大會,但早幾天病情急轉直下,終於上周六凌晨4時47分在京都市一醫院離世。
接任人選未定 對手致敬
社長職務暫由統合開發部部長竹田玄洋以及「馬里奧之父」宮本茂暫代,接任人選暫仍未定。由於竹田率領治喪委員會,被看高一綫。公司股價周一趨穩,一度跌3.8%,收市升1.5%。
索尼(Sony)在PlayStation的Twitter頁面留言道:「岩田先生,感謝你所做的一切。」微軟(Microsoft)Xbox總監伊巴拉(Mike Ybarra)亦在Twitter上張貼「馬里奧」角色低頭合上眼的圖像,向岩田聰致敬。
公司虧轉盈 年初推手遊
岩田聰2000年加盟任天堂,兩年後以42歲之齡接掌社長一職,是首位非家族成員出任社長。
岩田聰出任社長期間,帶頭研發任天堂NDS及Wii等暢銷產品,將公司的業務推向一個全新的高峰,於2009年公司的經營溢利增至5,500億日圓(約346億港元)。
不過,近年競爭對手PlayStation和Xbox窮追猛打,加上手機遊戲冒起,任天堂自2011年起連續3年陷入虧損,岩田聰亦因堅拒開發手機遊戲被批一成不變。
今年3月,岩田聰終於讓步,與日本遊戲營運商DeNA Co.合作,推出手機遊戲,上周又宣布,已與主題樂園公司美國環球主題樂園及度假村(Universal Parks and Resorts),就合作開發娛樂設施達成基本協議。公司今年業績亦轉虧為盈,不料岩田聰卻撒手人寰。
雖然外界對任天堂今後發展表示憂慮,但Iwai Cosmo Securities分析師認為,岩田聰定下來的軌道改變機會不大,繼任人的挑戰將在於如何實現手遊業務,及以新主機「NX」創造協同效益,鞏固公司財政。
撰文:余可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