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1日 星期二

27年宅居男足不出戶 全靠69歲老母養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50720/651685/

27年宅居男足不出戶 全靠69歲老母養

沒有電腦和手機,真樹27年份的雜誌、圖書、報紙、CD堆的家中寸步難行。圖片翻攝自網路

字級:

 
 
27年足不出戶的宅居生活,會是怎麼樣?近日,專門揭露近代日本社會問題的電視節目《ザ・ノンフィクション》(The Nonfiction)介紹了一名繭居在家27年的男子,節目在播出後引發網友熱議。

43歲的「真樹」曾經是充滿朝氣的足球少年,但在初中時因為同學的霸凌問題精神受到重創,從15歲起便繭居在家,由已經高齡69歲的母親獨力扶養。

跟一般民眾聽到「繭居族」的印象有所不同,由於繭居時間起始於27年前,所以真樹沒有電腦和手機,27年來就靠著看電視節目、雜誌、圖書、報紙、CD等方式度日,談話對象更是只有母親一人。在接受電視採訪時,真樹也表示:「一個人的生活真的很寂寞。」

整集節目取材接近2年時間,真樹也從原本因為在意他人目光,必須要和母親一起出門到附近的書店,到45歲時終於能鼓起勇氣獨自上街購買個人電腦,這樣的轉變也讓節目組感到欣慰不已。

節目播出後在網路上引起不少迴響,有網友表示:「心理承受能力也太弱了吧?」、「母親很可憐,但對待兒子的方式也有需要反省的地方」、「還會感到孤獨,願意讓電視台來採訪,這傢伙還算有救。」

但也有網友對真樹的未來感到憂心忡忡:「上街轉了一圈,徵人啟事的年紀幾乎都限制在35歲以下,這傢伙將來該怎麼辦?」、「有了電腦之後會不會變得更不想出門了啊?」(吳家瑋/綜合報導)

繭居27年的真樹曾經是名足球少年,但因為受到校園霸凌,15歲起便足不出戶。圖片翻攝自網路
接受節目採訪時,真樹表示「一個人的生活很寂寞」。圖片翻攝自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