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4日 星期一

【心得】看到微軟服軟,有點失落,未能見證歷史

http://forum.gamer.com.tw/C.php?bsn=60001&snA=28131&tnum=18

  微軟撤回強制網路認證以管制二手,雖說是造福玩家,但我個人是有點失落,其實我倒很希望微軟能試試看,至少試三個月也好
  為什麼?因為微軟這一手是歷史創舉,應該是人類歷史上首次試圖用科技手段(不是法律手段)去管控”實體物”(不是虛擬或電子物品)的二手使用
  如果成功了,以後小到書本,大到汽車,都可以裝上晶片,用強制網路認證方式來管制二手,無疑應該是廠商的天堂
  試想:如果漫畫也強制裝晶片,要翻開就要上網認證是否購買者在看,一旦撕掉晶片就會燒燬(暫不論成本是否划算,反正成本應該也會日趨下降),那租書市場大概會大受影響
  可惜微軟試都不試,應該是敗在它未獨占市場,所以在sony及任天堂未跟隨情況下(特別是sony),微軟也只好服軟
  也許將來有獨占性商品的廠商會再考慮,到時再見證歷史

  因為很多人誤以我支持廠商或無限上網著作權,故強調一下,我只是好奇,但並不支持微軟這種作法,簡單說,我希望最好的結果是:廠商試過三個月或半年後失敗,既回歸正常,又可警告將來的廠商勿輕易亂試,同時留下歷史紀錄,以後我們可以告訴後人,當年曾有廠商試過這種方式。。。
  但話說回來,如果真的能大幅降價的話,這種商業模式也不能說一無是處,簡單說,線上遊戲的價格彈性大的驚人(從免費到台幣戰士),也許就跟玩二手不方便有關(買賣裝備多,買賣帳號少),因買賣帳號並不能讓買入者有"重玩或再玩"的娛樂,在二手誘引少之下,線上遊戲的多數收益都歸廠商,故價格彈性從開始的高價,到現在的免費(只靠商城收入)

  換句話說,如果微軟學習前揭模式,低價賣光碟(或甚至免費)給大家,但要求每廿四小時要上線一次才能玩,也不准轉讓單一遊戲給他人(除非轉移全部遊戲的帳號),相信大家都能接受,但相對的DLC海及商城必然是免不了,或者是每次上線都要收一次認證費(例如100元),畢竟廠商必須賺錢。

  終結而言,這是價格與管制的拉鋸單(價格高,管制就該少;價格低,管制就可高),也是廠商與消費者的拔河,但我是對商業模式有興趣,不是支持微軟,事實上,當SONY宣布不跟進後,我跟大家一樣,心都安下來了,不會擔心微軟走多遠或多久,只要在一旁看戲就好,因為反正在跨平台的前提下,大家都還有PS4可玩,現在沒戲看了,當然會有點失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