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2日 星期二

人間異語:改交外國男友後 不再自我厭惡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51222/36967353/

人間異語:改交外國男友後 不再自我厭惡

 
 
 
 更多專欄文章
Y小姐 自由業
Q:何時開始與外國人交往?
A:念研究所時因為某次失戀,打擊很大,想多認識外國人來轉移注意力。我在美國交友網站上跟人聊天,有學生、英文老師,白領的很多是工程師。他們會分享自己的家鄉、工作,聽到以前沒聽過的事情,對我來說都很新鮮,不同於以往的舒適圈。
畢業後找工作過程中,我常有挫折感,覺得自己是魯蛇。很多人也會說洋人在原本的國家是魯蛇,來台灣教英文就泡台灣女生,變成天菜。但當我開始跟所謂的白人魯蛇見面、交往,才發現他們並不是魯蛇,很多人教英文只是為了為生,業餘時他們會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比如有人做音樂,但不是為了成名,也樂於在網路上與人分享。還有人很瘋台灣小吃、中國文字、爬山,對生命很有熱情,用自己的方法實踐生活。

洋人家庭觀念自由

Q:這些經驗對你有何影響?
A:我父親好賭,我國小時,父母就離婚了,媽媽為了養大我們小孩,獨自四處打工,非常辛苦。她覺得我們欠她很多,讓我跟我弟對她很有罪惡感,因為不知道怎麼回應,我跟家人關係也漸漸疏離。但我觀察到,洋人的家庭觀念是讓小孩自由做自己想做的,對家人好的方式就是顧好自己,偶爾跟他們分享你的生活。我很嚮往這種沒有過度期待的健康關係,現在我盡量照顧好自己,不讓家人擔心。
過去,台灣男友會叫我要打扮、減肥,造成我心中創傷,常常自我厭惡,覺得自己很醜。在性上,我不敢要求更換姿勢或表達自己的感受,要保持漂亮好看,臉孔身體不能扭曲、奇怪。我甚至因為過度擔心緊張,造成陰道痙攣,陰道口常有撕裂傷。台灣男生心目中有個既定的美麗女生形象,但洋人比較不在乎這些,他們希望你開心舒服,也能自在地討論性。與洋人交往後,過去那些問題自然就沒有了。 

勇於表達自我態度

台灣普遍歧視跟洋人交往的台灣女生,說她們吸洋屌、骯髒,這些情結可能跟民族自卑心理有關。
很多台灣男生在追求女生時,帶有目的性,如果最後沒追到,他會生氣或覺得浪費時間。跟洋人交往關係比較對等,他們看待家庭和感情的方式比較適合我。
我以前很沒自信,不知道自己的人生想要什麼,但跟這麼多不同國籍的人交往過,看到他們對待生命的態度,讓我比較敢表達自己。即使有些關係逐漸淡了,有些過了多年還保持聯絡,這些互動都充滿善意。
我現在有交往多年的歐洲男友,他50多歲,離過婚,只有每年回去看小孩。他在台灣工作多年,我希望在他退休後陪他移居國外,對他們來說,因工作環境四處移動很正常,影響所及,我也覺得換個環境重新開始是很自然的事,不需要太多焦慮或擔心。 
特約記者曾芷筠採訪整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