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靈寶可夢」席捲台灣,台北市新北投地區成為「抓寶聖地」,且人潮一天比一天還多,原本路幅就狹小的光明路、中山路和北投公園,近幾天都塞滿人潮。北投警分局副分局長王正廷今天呼籲民眾遵守交通規則,警方不排除向精靈寶可夢公司反應民瘼。
 
北投分局將人車疏散專案分為「甲級稀有寶」、「乙級一般寶」、「丙級一般尋寶」三層級。丙級屬一般路況查報,乙級則禁止路邊臨時停車、並擺放交通錐,甲級的狀況是假設大業路、光明路遭癱瘓,義警與民防都會加入支援,並請車輛改道。
 
「精靈寶可夢」開放下載初期,臉書「我是北投人」專頁有網友教導在吉利公園練功的情報,但從上周一開始,北投公園卻漸成民眾逐寶聖地,無論白天或深夜,放眼望去都是人潮。20日晚間,網友傳說公園附近出現「哈克龍」,適逢周末,群眾數以千計,轄區派出所僅配置22名警察,疏導交通應接不暇。
 
玩環繞北投公園的光明路、中山路都是單行道,開車上、下山只有一條路可選,但車道卻變成「行人徒步區」,車輛被人潮包圍,進退不得,駕駛甚至連「叭也不敢叭」。北投分局派遣轄內各派出所、交通分隊支援,連民防大隊也隨時出勤,警方在人行道邊緣用改道牌一個個串接起來,除了提防民眾走進馬路,避免為了抓寶發生車禍。
 
北投居民怨聲四起,不少人祈求熱潮快點消退,回復往常的悠閒與平靜。居民批評寶可夢玩家亂丟垃圾,根本是北投浩劫,連公園裡常見的松鼠、鳥兒也不見蹤影;一些老菸槍更在公園吸菸,菸頭亂扔。
 
日本網友中島健一貼文稱發現「環境『真的滿髒的』」,為了報答台灣人對日本311大地震時的慷慨解囊,他願意撿垃圾,文章一貼出,令許多台灣玩家汗顏。
 
除了人潮、交通、垃圾和噪音問題,也衍生其他插曲,民眾遺失皮包已司空見慣,但卻有女科大生指控遭中年男子佯裝持手機「尋寶」卻撞觸她胸部、鬧上警局,警方只好依性騷擾防治法公事公辦。
 
警方表示,警方也下載「寶貝雷達」掌握稀有寶貝獸出現地點,隨時攜帶大聲公隨民眾移動。
 
警方表示,昨天是上班日,抓寶人潮明顯少了不少,推測外出尋寶的還是以放暑假的年輕人居多,但昨天晚間傳出大同街有「卡比獸」,人潮迅速從北投公園西近,嚇得警察大問「又怎麼回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