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4日 星期三

紐約.東京.停看聽-妖怪手錶大賺日圓的祕訣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1126000385-260207

紐約.東京.停看聽-妖怪手錶大賺日圓的祕訣

2641點閱
4/10
我要評比
妖怪手錶的電視卡通今年初在日本放映,打開全國知名度,各種周邊商品一上市就供不應求。圖/美聯社
妖怪手錶的電視卡通今年初在日本放映,打開全國知名度,各種周邊商品一上市就供不應求。圖/美聯社
時近年末,論日本今年熱門商品的最大贏家,一定不能不提「妖怪手錶」(Yokai Watch),它的電玩、漫畫、卡通、周邊商品和各式玩具等幾乎一整年供不應求,風靡老少,與18年前的「口袋怪獸」(Pocket Monster)誕生時的熱鬧情形相較有過而不及。
「妖怪手錶」的成功,有賴跨媒體多管道(cross-media)行銷奏效。原始設計公司是位於福岡的「Level 5」,雖然只是人數200百多人的中小型企業,但因了解自己的特性,採取與其他業界龍頭跨業合作的模式,成了小蝦米與大鯨魚不競爭反而合作的成功範例。
去年7月妖怪手錶推出,主要是搭配任天堂遊戲機的電玩軟體,同時發行漫畫。今年初,它的電視卡通開始在日本放映,進一步打開全國知名度,加上玩具手錶、插入手錶中使用的各式妖怪獎牌等周邊商品,一上市就供不應求。今年7月第二波電玩軟體發售,持續創造話題。
Level 5成立於1998年,以電玩軟體的設計和銷售為主。社長日野晃博運用跨界的合縱連橫策略,並做到徹底的前置和行銷調查,掌握消費者需求和動向,是其成功的要素。
日野的信念是,讓消費者愛上新商品,多管齊下是最有效的方式。不只是電玩,從漫畫、電視卡通到周邊商品,盡全力增加產品在各種管道上的曝光率。
同時,在人物創造上也不只滿足小孩的喜好,許多在工作職場常見的人性缺點,也引起大人和上班族共鳴,更能擴展消費層。
例如,「就愛假道歉」(表面上抱歉但一點也不真心的妖怪)、「就愛讓人等」(非等到完美準備好絕不動作的妖怪)、「什麼都不准」妖怪、「往臉上貼金」(自戀狂)等,讓大人會心一笑。
日野從2010年開始構想這個故事,到2013年夏天正式推出前,除了他們公司擅長的電玩內容,也與任天堂的機子硬體搭配、與萬代南夢宮(Bandai Namco)合作周邊玩具的生產銷售、與小學館漫畫書的出版合作、主題音樂、妖怪體操,今年底與東寶八司合作電影等,都是經事前籌畫和交涉成果,妖怪手錶儼然是日本文創產業大合作的結晶,跨業界合作,達到多方曝光的目的。
這個合作結果不只讓Level 5業績往上衝,更讓合作的大企業業績亮麗。萬代南夢宮本月剛宣布上修業績,預估本會計年度光妖怪手錶相關銷售額就達400億日圓(130億台幣),這是原本70億日圓預估值的5倍以上。
日野也在行銷下苦功,徹底做消費者研究,經常透過漫畫連載徵詢讀者希望有什麼樣的妖怪。目前的故事構想創意團隊核心成員5人中,就有2人是有小孩的媽媽,她們了解孩子的想法和需求,也提供第一手消費者報告給團隊,使故事內容吸引老少。
過去近20年,日本動漫在國際上影響力最大的是「口袋怪獸」,根據日本經濟新聞的最新統計,「口袋怪獸」創造的經濟效應約有4.3兆日圓(約1.4兆台幣),其卡通在世界93國以上播放。妖怪手錶也正準開拓韓、台、港等亞洲及美國市場,能否創造另一個新的跨國超級文創長壽產品,今後正是驗證期。(本文作者為專欄作家,曾任美日國際金融機構專事行銷與國際事業企畫。長期旅日,現居美國)

關鍵字:電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