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9日 星期三

【閒聊】日本網友調查不願花錢在動畫上的理由

http://forum.gamer.com.tw/C.php?bsn=60037&snA=62874

#1 【閒聊】日本網友調查不願花錢在動畫上的理由
發表:2015-09-08 22:28:27看他的文開啟圖片
godknows0390(アンパンマン)
風之誓約放浪者LV32 / 妖精 / 初心者
巴幣:416
GP:2746
經驗:
這是朋友剛傳給我看的文章,我覺得還蠻有趣的
看板上似乎還沒有巴友PO過,於是想說來和大家閒聊討論一下~ 

├┼┼┼┼┼┼┼┼┼┼┼┼┼┼┼┼┼┼┼┼┼┼┼┼┼┼┼┼┼┼┼┼┼┼┼┼┼┼┼┼┼┼┼┼┼┼┼┼┼┼┼┼┼┼┼┼┤

        我們經常聽人說類似“嘴上的巨人,行動的矮子”的俗語,在當今的社會中這種現象可以說已經屢見不鮮,特別是在網絡上,只能逞一時口舌之快的“鍵盤鬥士”比比皆是。然而這種情況在動畫業界中也是十分常見。我們經常可以看到某部作品在觀眾們口中的評價十分不錯,但真到圓盤發售時卻無人問津,最後慘遭暴死。反之,某些作品在網絡上被觀眾們處處詬病,發售後卻出乎意料地獲得了不錯的成績。以至於目前的動畫業界根本不能以觀眾的“口碑”來預估某部作品的商業價值,這無疑是悲哀的。儘管造成這一現象的因素很多,但人們往往還是把矛頭指向了那群“口是心非”的觀眾。本次日本某匿名論壇就通過調查,列出了這些“不願意在動畫上花錢的觀眾們的理由”,讓我們一起來關註一下。


問:◯◯很有趣吧!那你會買DVD、BD嗎?
——答:不買

理由1:太貴了。 (但是對於真正喜歡的作品來說這樣的價格絕非無法接受)

理由2:基本在電視上看過一遍後就不會再看第二遍了。

理由3:要是以後還想看的話就去收費頻道、配信或是碟片出租店,這樣已經足夠了。 (相比直接購買來說這樣的形式根本不怎麼花錢)

理由4:對特典沒興趣。

問:那你會買周邊商品嗎?
——答:不買

理由1:沒興趣,而且也不敢有興趣。

理由2:周邊之類的東西一旦開始收集就像無底洞一樣,房間遲早會變得很糟糕。

問:那你會去作品的線下活動(EVENT)嗎?
——答:不去

理由1:不想出門。

理由2:不會想去聚集了大量和自己一樣的死宅的地方。

問:喜歡的作品如果推出續作或是漫畫/輕小說等其他改編形式的內容,那你會買嗎?
——答:原則上不買

理由1:這類作品大多都是依靠原作的人氣來賺錢的粉絲向產物。

問:如果作品中音樂很棒的話會去買唱片嗎?
——答:原則上不買

理由1:可以租借。

理由2:如果不能租那就放棄,或者在iTunes上購買其中自己喜歡的曲子。

問:劇場版會去看嗎?
——答:不去

理由1:基本上不怎麼去電影院。 (也不想和其他人一起去)

理由2:可以租借。

以上。那些真的沒有購買力的觀眾暫且不提,某些一毛不拔的觀眾無論再怎麼提問,他們都會找出各式各樣理由來替自己“省錢”。與其說是“沒理由花錢”,更妥當的說法應該是“不願意花錢”吧。當然了,我們並不會去指責他們,畢竟每個人都有權利控制自己在興趣上的花費。只不過這樣的現象近年來正在持續惡化,更令人感到無奈的是在網絡上對作品“指手畫腳”的往往都是這群“一毛不拔”的觀眾,難道不是嗎?



├┼┼┼┼┼┼┼┼┼┼┼┼┼┼┼┼┼┼┼┼┼┼┼┼┼┼┼┼┼┼┼┼┼┼┼┼┼┼┼┼┼┼┼┼┼┼┼┼┼┼┼┼┼┼┼┼┤

以上,不曉得大家對於日本這份調查有甚麼樣的感想呢?
我個人是覺得說的蠻有道理的,願意花錢支持喜歡作品的果然是要有愛才行啊~
如果各位有什麼特別的看法的話,歡迎提出討論~

(另外如果換作是我來填這份調查的話,大概會是下面這樣吧?

問:◯◯很有趣吧!那你會買DVD、BD嗎?
——答:會
理由:好作品本來就該支持的不是嗎?何況是自己喜歡的作品~

問:那你會買周邊商品嗎?
——答:不會
理由:感覺有點本末倒置,我喜歡的是作品劇情,不是萌萌的角色商品...

問:那你會去作品的線下活動(EVENT)嗎?
——答:不確定
理由:不知道這是啥?這還是我第一次聽到這個詞...

問:喜歡的作品如果推出續作或是漫畫/輕小說等其他改編形式的內容,那你會買嗎?
——答:不確定
理由:如果是由同作者(編劇)親自改編的可能就會,但如果是另外找人改編的就不會...

問:如果作品中音樂很棒的話會去買唱片嗎?
——答:會
理由:雖然我個人是不怎麼聽音樂的人,但如果真的遇到好聽的歌曲理所當然要支持囉~

問:劇場版會去看嗎?
——答:會
理由:像之前新海誠的《言葉之庭》在台上映就有去過~
最後編輯:2015-09-08 23:43:19 ◆ Origin: <220.133.158.xxx>
晴音:BD和周邊都有買的我覺得真的很坑啊orz, 主要是週邊好貴和多orz(但看完又很喜歡角色)。CD那邊我真的和原問卷一樣,買載版的...(比較便宜和方便...昨天22:36
周周:簽名檔太有吸引力了~~~~~我不小心也GP了!昨天22:53
吼兒:EVENT 就是各種相關活動的意思啊......昨天23:57
毀滅男爵:巴哈討論應該也是9成看免錢的吧21小時前
SHARKS:我覺得現在作品太多了,新的都看不完了那還會花錢買舊的來收藏…不過電影版倒是會去看21小時前
櫻庭十六夜:「我們並不會去指責他們」→後面卻稱這種現象為惡化、順便帶上指手劃腳的標籤,從文法上來說,這其實就是種「指責」。20小時前
アンパンマン:哦哦 一會沒注意留言就這麼多了啊~感謝各位發表意見!20小時前
アンパンマン:>晴音:確實什麼都想買坑就會不知不覺變大了呢!不過只要控制得當,偶而買買自己最喜歡的幾部作品還是OK的啦~20小時前
アンパンマン:>周周:好通知不ㄘ嗎?20小時前
アンパンマン:>吼兒:哦哦 感謝解答,雖然相關活動聽起來範圍感覺還挺廣的,不過大概都是日本限定吧~?20小時前
アンパンマン:>毀滅男爵:看免錢不要緊啊!重要的是看完後能夠以行動支持自己喜歡的作品就行啦~20小時前
アンパンマン:>SHARKS:作品雖多,但真的會讓人看完後很有愛去支持的應該也不至於太多吧~?20小時前
アンパンマン:>櫻庭十六夜:這部分作者的意思我就不確定了...不過現在確實是越來越多評價普遍不錯的作品,銷量出來後都是暴死,反倒是幾部飽受罵名的作品銷量略高啊~20小時前
水龍敬伴一生:點近來還以為是啥調查問卷哩 原來只是在側面吹捧自己16小時前
Batista:BD、DVD我只買台版的,而且是會想重覆拿出來看的,周邊的話大多都收PVC吧,其實很多作品是因為喜歡角色才喜歡的,至於活動...跟日網友理由2差不多吧...14小時前
Batista:漫畫的話就要看畫風了,輕小說不買,都是字的我看不下去...CD是在看作品時聽到,覺得不錯就會買,不過現在有HI-RES版的線上購買,有發售的話通常是買這版本14小時前
Batista:除非真的很喜歡的才會買CD衝衝銷量,劇場版的話 通常都會去看 除非是那種精華篇的就不看...14小時前
阿八八:說來~慚愧小弟也是愛看但就是花不下手~除非一些作品完全正中紅心才會掏出錢包,像白箱就敗了BD和一些周邊但真得很值得11小時前
阿八八:白箱真是超好看的~既專業又好看阿~~XD11小時前
suncat:我到覺得劇情才是增加角色魅力的東西,如果只是因為劇情好那何必執著於動畫呢,電影,普通小說,甚至連續劇劇情好的比比皆是11小時前
麥子:堆滿整個房間倒是個問題,丟掉又覺得可惜OTZ10小時前
鹿首精:總覺得都是在花錢證明自己有愛10小時前
無雙:喜歡的都會想買..但真的沒地方放啊,畢竟才30幾坪的房子又不是數百坪或上千坪的房子還可以有一堆儲物空間(以前客戶家就有上千坪.真的可以放到爽)10小時前
finalgx:基本上DVD和BD不會去買台版貨,對日版比較有愛~~~9小時前
寒廣蒼月:日本有可以租CD的店真的很棒呢...在CD上面花的錢不知道可以買幾套BD了...(默9小時前
アンパンマン:>水龍敬伴一生:我不覺得支持喜歡的作品哪裡吹捧自己了...?那本來就是應該的不是嗎?8小時前
アンパンマン:>Batista:有心願意支持就很棒囉!8小時前
アンパンマン:>阿八八:白箱確實不錯,雖然和我個人的喜好類型不一樣,但是會讓我想在看下一季的作品,因此還是有買一卷BD當作支持8小時前
アンパンマン:>suncat:我個人是偏重劇情的,當然也不執著於動畫,就像您說的電影、小說、連續劇,只要有好劇情的作品,我都願意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適當的給予支持~8小時前
アンパンマン:>麥子:你需要更大的房間!(誤8小時前
アンパンマン:>鹿首精:是啊~畢竟不論是作者、出版社還是動畫公司的人都是靠賣那些賺$$吃飯的啊~8小時前
アンパンマン:>鹿首精:身為觀眾的我們能做的就只有好好支持他們,才能永續創作啊~8小時前
アンパンマン:>無雙:我個人倒是有地方放,反倒是錢不多的關係也只能慢慢存慢慢買就是了...8小時前
アンパンマン:>finalgx:日版當然還是比較好啦...各種品質保證加特典~但價格就...8小時前
アンパンマン:>finalgx:台版優點就是便宜加中文字幕吧?之前在對岸的網站看過,他們對台版的光碟評價都還挺不錯的~8小時前
アンパンマン:>寒廣蒼月:真的,不知道是日本人的版權意識比較重還是怎樣?感覺他們就算沒什麼錢也至少會用租的,很少會用不正當的管道去取得自己想要的東西...8小時前
加倍奉還的桂花飛飛:坑不坑,我是沒買過BD,不過以作品品質來說,大多都是小說為主,動畫要看製作組功力、經費、總監、作畫總監,不確定因素太多。8小時前
加倍奉還的桂花飛飛:以我看的部分,物語系列、加速世界,動畫加持比小說原作還好8小時前
加倍奉還的桂花飛飛:狼辛是神還原,約會大作戰崩了,而偽戀很不適合物語的畫風...,所以就算是同樣的作畫總監,沒做出來就不知道效果XD8小時前
加倍奉還的桂花飛飛:CD好聽我是會想買啦,小說是要看過才知道品質8小時前
加倍奉還的桂花飛飛:而現在很多人不喜歡看小說,但很多好作品都是小說來的,直到推了動畫,就要看總監跟製作組了,因為失望的大多也是小說原作派,但單以動畫來說,卻也不錯8小時前
宵闇 十六夜:「更令人感到無奈的是在網絡上對作品“指手畫腳”的往往都是這群“一毛不拔”的觀眾」說得好7小時前
アンパンマン:>加倍奉還的桂花飛飛:當然囉~這個調查的前提就是你已經「看過」並且覺得有趣的作品,再來問說明明喜歡卻不願意買的理由啦~7小時前
アンパンマン:>宵闇 十六夜:確實感覺現在這種人也慢慢變多了呢...還真是令人擔憂啊7小時前
finalgx:>アンパンマン:價格的確是考量因素,對我來說~~真的喜歡就是會買。7小時前
finalgx:>アンパンマン:中文的話的確會比較方面,個人會嘗試著聽日文來看,雖然聽得有點痛苦就是,有日文字幕幫助會更大就是,過有日文字幕的BD不多~~7小時前
加倍奉還的桂花飛飛:價格會壓制買的數量,總之現在沒BD撥放器所以我不會考慮買BD,還有我真正想買的作品也不多7小時前
アンパンマン:>finalgx:+1 我也是喜歡的會直接買日版,之前還買過一片秒五有附11國字幕的呢...7小時前
アンパンマン:>加倍奉還的桂花飛飛:其實現在BD撥放器都已經比買日版BD便宜啦~雖然說大多數人買來都不是為了要看就是了...7小時前
finalgx:>アンパンマン:有買過有日文字幕的就是K-ON和空之境界(還有英文字幕,看英文字幕頗有趣~~但都看不懂XDD)7小時前
謝謝指教!:有錢當然全買...現實經濟問題也要考慮吧7小時前
艾琳:像我也是都不買,沒錢又不是沒愛找理由買...6小時前
艾琳:*不買6小時前
加倍奉還的桂花飛飛:因為很少會想看多次啊,很多是有趣,但真正感動到會想看多次的,我才會考慮收藏買BD吧,真正讓人感動的作品屈指可數6小時前
加倍奉還的桂花飛飛:不過主因是沒錢啦,有錢就不知道我會幹啥蠢事了XD6小時前
佐料也很重要:有錢,看到相關"限定"就跳了,沒錢,等有錢再買。6小時前
緋羽殤:DVD真的太貴了買不下手,不過周邊(筆記本之類的)或是喜歡的唱片會買。線下活動嘛...(說真的,和一群跟自己一樣的死宅聚在一起幹嘛W)6小時前
緋羽殤:如果原作是小說漫畫,很喜歡的話真的會收,不過如果是改編的通常不感興趣。6小時前
finalgx:日版買習慣了~~突然覺得台版好便宜.......囧6小時前
就是愛蘿莉:贊同樓上上看法....還有bd真的不是一般人買的起的....太貴了 如果每個喜歡的動畫都要買那真的會破產5小時前
資料:網絡上對作品“指手畫腳”的往往都是這群“一毛不拔”的觀眾 推這句+15小時前
安特:動畫 會看程度才會買! 周邊方面 只會買pvc 跟黏土人 還有漫畫 不過也是會比較 只會收比較偏個人愛好的!5小時前
菲歐:我的話...會把作品看完之後,真的有愛的話再花錢,可是現在幾乎沒在任何一部作品上花錢過...理由是我還是學生,就算身上有錢也都是跟家裡拿的...5小時前
菲歐:不過我想..等我出社會工作之後,經濟能力許可的話,會比較願意花錢支持吧5小時前
suncat:輕小說的品質只看劇情而已,動畫的品質什麼都要看,這就是BD難賣的原因5小時前
你們好嗎:讚啦 反正現在動畫都一個樣 倒了肉番都做裏番吧 哈哈4小時前
抓得猴:動漫產業經濟有6成是靠那些約2成的狂熱分子造就出來的,宅在家看動漫的只能與朋友分享當樂趣,也算是稍對動漫貢獻了這麼一點,..人氣?4小時前
ハロ/ハワユ:動畫現行國內也是有網路租貸或是購買的、音樂と小說喜歡的可以買(小說我都是買一本不好看丟掉沒先試看)、映画國內又沒活動沒興趣。4小時前
ハロ/ハワユ:但音樂itunes還蠻齊的又可以只買單首我這個也會考慮!4小時前
魔力世界:光碟也是有壽命的=_=4小時前
ハロ/ハワユ:好像要放很久(?、我之前是有一片電影版光碟放了很久然後讀不到GG了4小時前
風雨熊:我對問題的回答跟你一樣耶...1小時前
寒廣蒼月:你買正版的話根本不用考慮光碟壽命的問題...只要不要受到物理性的破壞,不然可能你掛了光碟都還沒掛 囧1小時前
H:我也是不買1小時前
涅加爾:動畫通常只收劇場版,由於沒買動畫所以會買周邊來彌補一下,量力而為就是了58分前
熾燄蒼龍:我覺得這份調查根本調查錯對象了!!!51分前
瘋子四月放蕩者:這不就跟偶動漫的布袋戲一樣.非常迷的會砸萬把塊去買一尊角色偶來收藏.持續的買片來看.50分前
アンパンマン:>謝謝指教!:現實生活當然也要顧囉~只不過有很多人其實並不是真的沒錢,只是因為不想花錢而給自己找理由就是了...這點才是最可惜的29分前
アンパンマン:>艾琳:錢的話像我也還是學生,知道要存到足夠去買那些商品的錢確實要花不少心力和時間,但我還是會繼續在自己的能力範圍之內去支持喜歡的作品~29分前
アンパンマン:>加倍奉還的桂花飛飛:當然囉~大家看動畫都看這麼久了,總是會有幾部真正讓自己感動的作品吧?只要能確實的好好支持它們就足夠啦!又不是要叫人以量取勝~29分前
アンパンマン:>佐料也很重要:限定本來就是個陷阱啊!(誤29分前
アンパンマン:>緋羽殤:其實真的有愛的話,那個價錢也不是絕對買不起的天價吧?就看有沒有心囉~28分前
アンパンマン:>finalgx:真的...偶爾會有這種奇怪的錯覺~28分前
アンパンマン:>就是愛蘿莉:其實真的有愛的話,那個價錢也不是絕對買不起的天價吧?就看有沒有心囉~28分前
アンパンマン:>就是愛蘿莉:何況也沒必要全部都買啊!只要能夠在自己能力範圍內支持最喜歡的前幾部作品就足夠啦!28分前
アンパンマン:>資料:不知怎麼感覺都大家蠻推這句的~?28分前
アンパンマン:>安特:是啊~最喜歡的當然最優先囉!28分前
アンパンマン:>菲歐:其實我也還是學生喔!不過我花的錢除了家裡給的一點零用錢之外,其他就是靠打工、獎學金還有平常生活費省吃儉用存下來的吧~28分前
アンパンマン:>suncat:咦?輕小說不是只看插畫就行了嗎?(誤28分前
アンパンマン:>suncat:不過光碟難賣這倒是真的...28分前
アンパンマン:>你們好嗎:不過聽說裏番銷量通常會比一般動畫還慘...28分前
アンパンマン:>抓得猴:貢獻人氣的前提也得是正版啊...如果是一群人大家分享盜版來看那根本沒貢獻到嘛~27分前
アンパンマン:>ハロ/ハワユ:是啊~有心要支持的總會找到管道,沒有心的總會找到理由~27分前
アンパンマン:>魔力世界:呃...我說大哥,世上萬物都是有壽命的啊...還是你買過什麼金剛不壞的東西嗎?27分前
アンパンマン:>ハロ/ハワユ:通常讀不到碟的原因有很多,不能單靠猜測去判斷的...27分前
アンパンマン:>風雨熊:真的啊?同好同好!(握手27分前
アンパンマン:>寒廣蒼月:哈哈 確實呢~若是保存得當或許真有可能也說不定?27分前
アンパンマン:>H:呃...嗯...喔?27分前
アンパンマン:>涅加爾:加油!這樣就很不錯了!27分前
アンパンマン:>熾燄蒼龍:對象的話因為都是匿名,所以日本那裏應該也不會挑吧...?27分前
アンパンマン:>瘋子四月放蕩者:呃...不好意思小弟我對布袋戲沒什麼研究,所以也不太清楚是不是這樣...?27分前
綠油精:我有買整套的空之境界 oao20分前
finalgx:DVD+BD+未來福音?18分前
:我有在收集動畫DVD,但認識的朋友沒有人會花錢買....請問這樣我算不正常嗎?7分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