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日 星期六

Wii U主頻1.24GHz

http://news.mydrivers.com/1/248/248250.htm


傳Wii U主頻1.24GHz

曾破解Wii並與他人攜手攻破PS3加密體系的Marcan在推特上宣布:
"1.243125GHz妥妥的,PowerPC 750架構三核處理器(與Wii的Boardway處理器是親戚關係,但片上緩存有所增加);GPU的頻率是549.999755MHz。"
有人推測黑客之所這麼快就在Wii U身上得手,要得益於其體系承自Wii。據說黑客們早就破解了Wii的底層架構但一直未公佈,因此任天堂並不知道黑客們做到了哪一步。
Marcan的成果印證了早先的推論,即Wii U = 強化版Wii + GPU,其處理器譜係可追溯至1997年發布的PowerPC 750結構——至2000年NGC發布之時,該架構在當時仍屬先進之列。
到了Wii這一代,處理器頻率提升至729MHz。如今又幾乎翻倍(1.24GHz),內核增至三個,且Marcan認為片上緩存(Cache)也增加了。
Marcan還指出Wii U中央處理器的內部代號為"Espresso"/"意式濃咖啡"(AMD的圖形處理器代號為"拿鐵"/"Latte"),具備亂序執行能力,這是Xbox 360和PS3所不曾有的。因此Marcan認為不能以其看似羸弱的主頻來簡單粗暴地推定性能,儘管它只是三核三線程處理器而Xbox 360所採用的三核六線程PowerPC處理器其主頻高達3.2GHz:
"Espresso的設計支持亂序執行且管線很短,因此它的IPC指標(每週期指令數)能勝任絕大多數場合,但它的SIMD(單指令多數據)能力很弱",Marcan稱。
當有人質疑他是不是將休眠狀態下的Espresso主頻當成工作頻率了,Marcan排除了這種可能性:"1.24GHz就是它的主頻,基於750體系的設計。因此,Wii U的處理器確實沒啥好吹的但不要拿它的主頻與Xbox 360相比並大肆嘲笑一番,這不是一回事。"
但摩爾定律是無情的,Wii U的核心面積及功耗決定了一切,世上並無擎天柱可挖:
傳Wii U主頻1.24GHz
傳Wii U主頻1.24GHz
傳Wii U主頻1.24GHz
傳Wii U主頻1.24GHz
你能指望一台功耗30瓦的主機幹些什麼?如果索尼和微軟下一代遊戲主機的滿負荷功耗低於150瓦,我會很驚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