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5日 星期一

男沉迷網遊1天玩20小時 「現實只是第二世界」

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80115/1279036/

男沉迷網遊1天玩20小時 「現實只是第二世界」

20722
出版時間:2018/01/15 17:28
  
世衛組織(WHO)日前宣布,將把「電玩失調症」(gaming disorder)納入「國際疾病分類」,​籲各國正視沉迷網路線上或離線電玩的嚴重性。日本媒體對一位24歲、每天玩20小時電玩的男子進行貼身採訪,他說「現實世界是第二世界,網路的世界才是第一世界」。

據《AbemaTV》報導,日本使用網路的年輕人,有7成都是在玩網路遊戲,沉迷在遊戲中的人比例持續上升,一位住在日本千葉市、父親是牙醫的24歲男子櫻井慎太郎,就是位「網遊廢人」,他認為現實世界是第二世界,網路的世界才是他心目中的第一世界,如果在遊戲中不能取得好成績,感覺就沒有生存價值在,並且會課金(遊戲中使用現金購買遊戲追加資源)玩遊戲。

櫻井慎太郎的電腦桌上有四台螢幕並排一起,分別是打電動用、上網查東西用、LINE跟推特對話分別使用,為了防止手汗也買了特製鍵盤、麥克風、椅子,加上周邊用品共花了40萬日圓(約12萬新台幣)以上,從晚上10點開始是「網遊時間」,會一次玩兩個遊戲。

櫻井慎太郎玩遊戲時也會課金,「出現稀有的怪物、道具時會有腎上腺素湧出的感覺」,國高中6年期間就花了200萬日圓(約54萬新台幣),至今共花了500萬日圓(約130萬新台幣),而且他從來沒有打工過,錢都是家人給的。

櫻井慎太郎的母親5年前過世,父親工作繁忙,所以他大多一個人在家度過,最近則是沉迷FPS(First Person Shooting game)遊戲,一天玩20小時以上,房間備有即食食品可以馬上吃完繼續打電動,房內冰箱也放有能量飲料幫忙提升精神,「不過似乎喝太多,最近已經感到沒什麼效用」。

久里濱醫療中心的樋口進院長指出,現在網路時代,許多使用者都會玩複數的遊戲,讓「電玩失調症」患者變多,而且打電玩時間長,家人容忍後爆發爭吵問題的案例也不少,沉迷網遊對小孩子來說相當不好,「人生起步階段的生活被打亂,不想上學只待在家裡,這樣的人生之後會變怎樣呢?」(即時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大學生沉迷網遊,認為遊戲世界才是第一。翻攝自《AbemaTV》
沉迷課金抽到稀有道具時的快感。翻攝自《AbemaTV》
打電動打到沒精神時就喝能量飲料。翻攝自《AbemaTV》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