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0日 星期一

軟件硬件都不行任天堂的出路在哪裡

http://digital.sina.com.hk/news/-7-1490784/1.html

軟件硬件都不行任天堂的出路在哪裡

2014-03-09 16:02
調整字體︰  
分享至微博
分享至 Facebook
列印
 
1 / 2
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任天堂業績持續低迷。預計2013財年(截至2014年3月)將連續3個財年出現虧損。作為遊戲的硬件,智能手機正在崛起,而云服務技術也在不斷髮展。能否應對激烈變化的業務環境?能否維持中興之祖、已故山內溥創建的業務模式?任天堂正在發生動搖。 《勇者鬥惡龍》的變心 “好像一直在哭泣。”
2月22日, Sony 推出了新款遊戲機“PlayStation(PS)4”。猶如是與之配合,任天堂啟動的打折促銷在互聯網上引發了話題。而非常突出的卻是似乎能聽到悲哀的哭聲。因為打折20-30%的遊戲軟件包括了去年9月剛剛上市的主要作品。 1月17日,發佈業績大幅下調的財報時,任天堂社長岩田聰表示,將為重振業績而採取根本舉措。但是,之後的舉措缺乏引人關注的東西,股價持續低迷。
任天堂硬件和軟件銷售均處於悲慘狀態。從13財年的銷量預期來看,2012年底上市的主力台式機“Wii U”將比當初計劃減少70%,僅為280萬部,而相關軟件也將下降50%,僅為1900萬套。此外,便攜遊戲機“任天堂3DS”也出師不利,當初提出盈利1000億日元,但結果營業損益將為虧損350億日元。 
在年底商戰期間,發生了一個動搖任天堂戰略基礎的事件。作為一款國民遊戲,知名軟件企業史克威爾艾尼克斯的《勇者鬥惡龍(Dragon Quest)》第10款開始可在平板電腦上玩。
《勇者鬥惡龍10》於2013年3月作為Wii U遊戲上市。但由於逐漸通過雲服務提供遊戲內容,迅速 ​​普及的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也可以玩了。日本一位軟件大企業的負責人表示,“ 我們已經不再是遊戲機專用的軟件企業”。
任天堂的競爭對手 Sony 於去年11月在歐美市場搶先推出了PS4。在近3個月裡銷售530萬部,已經超過作為本財年目標的500萬部。
PS4售價399美元。與PS3相比便宜100美元。此外,還可與智能手機搭配使用,同時通過互聯網與朋友交流的功能更加完善,這也是受到歡迎的原因。 Sony 將自今年夏季起在美國啟動遊戲雲服務。首先向自身遊戲機提供服務,之後計劃擴大至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
雲時代的遊戲軟件均由通過互聯網連接起來的遠程大容量計算機驅動。手裡的遊戲終端的性能提高基本沒有意義。 Sony 高管稱“ 將來遊戲機本身可能將消失 ”。
但任天堂社長岩田強調稱,“將硬件和軟件結合起來的戰略仍是經營核心,這不會改變”,固執於硬件和軟件兩個車輪盈利的以往模式。
岩田社長原來曾是遊戲軟件開發者,精通 ​​尖端技術,瞭解雲服務的破壞力。日本一家軟件企業的高層解釋稱,“ 由於顧及對互聯網持懷疑態度的山內和老一代任天堂高管,不得不推出了無法全面支援網絡的Wii U”。 手頭現金充裕
任天堂在過去也曾像目前這樣陷入困境。當時,由於起步晚的 Sony 推出的“PS”大受歡迎,無奈之下推出了硬件“NINTENDO64(任天堂64)”等,但以失敗而告終。
拯救任天堂擺脫困境的是8千億日元的手頭現金。為了在變化劇烈的遊戲行業生存下去,利用山內積累的資金背水一戰,在岩田社長的領導下,2004年推出了“任天堂DS”,2006年推出了“Wii”。
2個顯示屏的便攜式遊戲機“DS”、控製器用法與以往機型完全不同的“Wii”向用戶提供了家用遊戲機的新遊戲方式。結果,在很多企業受到雷曼危機影響的2008財年創出了利潤新高。
任天堂表示要繼承山內構建的業務模式,在雲時代不做改變。目前沒有跡象表明任天堂能再次創造出像DS和Wii那樣的超級暢銷商品。不得不依靠高達1萬億日元的充裕手頭現金的“遊戲行業盟主”正處在煩惱之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